2005年8月1日

Blogger 可用 Google+ 留言系統了!與舊有原生留言系統併用還是直接取代?補充表格 Google+ 社交圈與 Facebook 社團異同比一比

⇩分享本文⇩

Blogger 在 2013 年 4 月底推出了新功能 - 將「Google+ 留言系統」取代 Blogger 中舊有的原生留言系統。但很多部落客早就在原生系統中加了各項功能,例如:作者高亮、留言編號、最新回應+頭像+標題、私密留言...等等多樣化的 Hack,一時之間使得已經 Hack 多種功能的部落客們難以取捨。

幸而很快就在「Blogger 中文社群」看到一絲曙光(到「Google+ 留言框「網頁版」安裝說明」觀看),這使得左右為難的部落客們可以兩者併用不產生衝突,真是一舉兩得!

(PS.本文日期如此久遠是因被筆者歸類為站務筆記,實際 PO 文日期是 2013.04.21。)

Blogger 留言系統的演進
  • 最早的原生留言系統不能內嵌於文章之下,訪客與部落格作者的應答都必須另開網頁。
  • 後來變更為可以內嵌的留言系統,但基本與最初無異,依然是普通的一問一答。
  • 再後來又演變到串聯式留言系統(Threaded comments),使問答雙方可以針對同一個原始問題有系統性的摺疊在「同一串」討論。
  • 2013年4月底,格主們有更好的選擇 - Google+ 留言系統!(優勢請往下看)
雖然 Blogger 經過了上述變化,但總是無法直接滿足部落客們的心願(想留空間給 Hacker 嗎)。如今 Google+ 的留言系統也能夠移植到 Blogger 上面了,它具備了哪些優勢讓部落客們躍躍欲試?

Google+ 留言系統之優勢

1.私密留言
這項功能是多數格主都喜歡納用的,卻無奈 Blogger 一直都沒開發此項功能。
  • 使用原因:訪客們或多或少會有一些不想被其他過路網友看到的言論。
  • 原生留言系統對應方法:「匿名留言」可以解決此一困擾(沒人知道留言者到底是誰)。
  • 匿名留言之可能困擾:「匿名留言」雖解決了訪客們羞於發言的困擾,卻也無形中造成了格主們的另一種滋擾(例如:不當言論、鍵盤殺手、留言不易追蹤)。
而 Google+ 留言系統正好解決了這兩種矛盾,訪客們可以安心的一對一秘密應答,格主們也不用擔心訪客們躲在鍵盤後面當殺手,即便是私密對話也能知道是誰留言,必要時可以存證(誤)。(PS.筆者一向在意「網路發言責任」,不喜見匿名者仗著沒人知道他是誰就胡言一通,所以一早關閉了匿名留言,Sorry!)

簡言之~不管公開還是私密留言,Google+ 留言系統可以同時滿足供需雙方的保障。(私密留言方式請見「Google+ 私密留言方式」)

2.隱私機制
  • 可控制留言訊息要分享給「誰」、哪一個「社交圈」、哪一些自定「群組」甚至自己跟自己對話都可以。
【2013.05.26】
但凡事有度,即使限定了訊息接收對象還是要給自己留個後路。免得...嘿嘿嘿,詳細可看《Google+ 回應訊息愛注意

3.留言編輯功能
  • 原生留言系統:一旦送出留言,就只能楞在那裡懊悔了,除了「刪除 + 重送」 / 「視而不見」這兩種方式外,沒了...。
  • Google+ 留言系統:打錯字說錯話時,按個「編輯」就能重新來過。新的機制終於知道~是人都會犯錯,所以給了使用者後悔的機會(隨時都能重新編輯)。
圖1
4.留言排序機制
  • 能夠選擇留言排序顯示方式為「熱門留言」或「由新到舊」。
  • 能夠只顯示「自己參與的對話」或「全部對話」。
圖2

5.停用回覆功能
當一個討論主題已經過時或已經引發不必要的爭議時,可以選擇「停用回覆功能」來停止後續的爭議回覆繼續產生。(當然也可以一開始就設定為停用回覆)

圖3

5.對話關係更明確
舉例情況:有一長串的討論時,底下回覆的人只想針對某一人(樓)做出回應。
論壇作法:有「樓層數」可以比照對應,登入論壇時會跳出通知。
部落格作法:裝有樓層 Hack 的部落格裡也可以比照辦理,沒有裝 Hack 的就...。
然而 Google+ 留言系統的更好,只要輸入「+對話人ID」,就能夠顯而易見的知道你在跟他對話,或者當對方登入 Google 帳號後,能從右上角看到紅色訊息通知,而且點開就能直接看到!(必須勾選「分享至 Google+」才會通知,若不勾選該項將不會收到通知)

圖4
圖5
【2013.05.21】
最近 Google+ 大動作全面改版後,Google+ 留言系統的通知方式變得不同了,不知道後續還會不會有變動,但就目前情況補充一下。

訪客使用G+留言系統,該如何做才能讓格主收到通知?(滿足下列兩個條件

1》不論公開或私密都必須於留言框輸入「+格主的 Google Plus ID」,以個人為例,若想留言給筆者,請於留言對話框 or 留言對象選擇框的地方輸入「+Ala Go」,

2》勾選「也在 Google + 上分享」。

~詳閱下面兩張補充圖~




7.連結引用功能
如果想要引用某一人的留言時可以擷取「連結」(見圖3,或按「時間標記」也可另開分頁再取得連結),再貼至他處給予簡潔的參考回應。這項功能比單純「參考 xx 樓層」來的更直接、更能輕鬆取得必要的訊息。對話的引用可以延伸到整個網路,而不再侷限於一個部落格、論壇、網站...。(PS.「連結引用」的對話串必須為公開,或為可取得該訊息的社交圈內,否則即使對方能貼出訊息,你也啥都看不見。)

Blogger 到底要不要加入 Google+ 留言系統?
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選擇題,把「得」與「失」稍微衡量一下即可。

【得】
  • 前述的 7 項優勢,這些優勢的集合或許會使文章與留言流傳的更廣、更遠。(壓箱老歌可以拿出來唱了:「留言」傳來傳去~說不停~不知道何時能平息~)但 Google 用戶很多,卻絕大多數都是純粹信箱使用者,訪客是否願意接受這項小異動有待商榷。
  • 將原生留言系統替換為 Google+ 留言系統後,現有的 Blogger 留言會保留在部落格上,仍然可以對舊有的留言選擇刪除或標記為垃圾留言。(若使用第三方留言系統 (例如 Disqus),一旦啟用 Google+ 留言,系統將就不會保留這些留言。)
  • 新留言可摺疊(與串聯式留言系統(Threaded comments)一樣可展開與隱藏。
  • 其他...,知道的幫忙補充一下 ^^。
【失】
  • Google+ 留言系統可以「移除(刪除)」留言,但不能標記為垃圾留言(只能檢舉的樣子)。(不過格主都能移除任何人的留言了。能不能標記垃圾留言好像就...不是非常急迫需要?
  • 訪客至少必須建立 Google+ 個人資料才能留言(必須建立 Google+ 專頁或 Google+ 個人資料,才能在部落格上留言),見圖6。在原生留言系統下有多種訪客留言方式,例如:僅需登入 Google 帳號即可留言,甚至格主開放匿名留言功能即可在不登入任何帳號的情況下隨意留言。
  • 舊留言可否摺疊?若曾使用串聯式留言系統(Threaded comments)一樣會保留同樣功能(見圖7),但如果原本就沒用串聯式,那當然就...沒有,頂多是留言很長一串時會出現「顯示更多」
  • 直接套用會失去原有的 Hack 功能,例如作者高亮、回覆樓層...等。
  • 直接套用會失去所有第三方的留言系統,例如 Facebook、Disqus...等。
  • 其他...,知道的幫忙補充一下 ^^。
圖6
圖7
說了那麼多,那究竟要不要直接套用?如果覺得上述的「得失」衡量過後,失去的也不覺可惜,那麼大可直接套用了(圖8)。但如果覺得暫時不好取捨,那就併用吧(服用方式請見「Google+ 留言框「網頁版」安裝說明」)!

圖8
補充:《Google+ 社交圈》與《 Facebook 社團》~異同比一比
兩者雖然都屬於社群工具,介面與功能相似度也不少,但在運用範圍上可謂是大大的不同,比較如下表。

表格參考
海芋小站
Google+ Facebook
名稱 社交圈(Circles) 社團(Groups)
主要應用範圍 網友資訊交流
成員間現實生活大多不認識
親朋好友齊交流 / 網路資訊交流
成員間現實生活可能認識or不認識
是否需要使用真實身分註冊
僅需使用網路別名即可

可用英文別名註冊,但不少人用真實姓名
社群邀請是否需要本人許可
社群檢舉
成員全是自願性加入,故不需要此功能

成員可能是非自願性加入,故有此功能
加入社群是否需要管理員核准
若成員是自願性加入需要管理員核准
發文通知 ◆全通知
◆全關閉
◆全通知
◆全關閉
◆加為朋友才通知
社群權限種類 ◆公開
◆不公開
◆公開
◆不公開
◆私密
文章訊息分類
◆發文後不得變更
◆單篇文章不得為多個分類
搜尋社群發文
可根據所有 / 分類搜尋

可搜尋(非分類),經常找不到需要的
事件、約會
於Google日曆整合
圖片
上傳後新增到自己的Picasa相簿

上傳後新增到社群相簿
社群相簿
社群封面照片 Logo 圖(小方框圖) 任何圖片(大橫幅)
影片 ◆YouTube
◆即時錄影後上傳
◆雲端硬碟
◆Client端上傳
◆Client端上傳
◆由其他影片平台取得連結後分享
檔案上傳
雖然有 Google 雲端空間...

部分社群可與Dropbox整合
民調問答、投票
建立文件
社群專屬 E-mail
社群成員管理方式 ◆新增
◆刪除
◆停權
◆新增
◆刪除
設定發文者方式 ◆社群成員都能發文 ◆管理者方能發文
◆社群成員都能發文
發文批准者 管理員可設定是否自動核發,若設定為管理員手動核准則需一一觀閱並同意後方會顯示
群組聊天
可拉人一起多人視訊群聊

online 成員可開啟一個小聊天室

2 則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