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1日

【勒索病毒|自救|Ransomware for qewe】中了勒索病毒不想付贖金,卻有重要檔案需要恢復,可參考本文做法

⇩分享本文⇩
勒索病毒 *.qewe的「_readme.txt」文字檔內容

最近中油、台塑跟力成科技相繼傳出中了勒索病毒,想必會引發一些警示作用,讓大家在使用電腦及網路時會更加小心。但不幸的是,我中勒索病毒的時間比他們都早一些(4/28),在剛重灌好系統時,做了不該做的事(不好說),悲劇就發生了。幾乎所有檔案都被加了後墜 *.qewe,並且每個資料夾都出現一個「_readme.txt」的文字檔,內容不外乎就是付款贖檔案,72小時內乖乖付錢還享有優惠價格...。

想當然爾我沒有付贖金,否則也不會寫這篇了,雖然電腦有一些重要資料以及將近二十年的數位相片、影片,但此風不可長(任性不想付款)。人生中第一次中勒索病毒,光是在網路上查詢就花了不少時間,所以分享一下,不確定適用多少類型,但從 2017 年到現在,都有看到用這種方式把檔案救回來的,下圖也是我實際操作後恢復的情況。

底下就直接說了,方法有兩種,但原理一樣,都是「還原(修復)」,由於不是一般的解密途徑,基本上資料恢復不會達 100%,但低估抓 85% 是有的,如果本身硬碟太老舊還剛好有壞軌,恢復的 % 數可能還會再低一些些。

一、系統還原檔:還原到被加密前的時間
如下圖所示,我 4/28 被勒索加密,就選擇比 4/28 那天還早的版本做還原即可。但可惜如前面所述,我才剛灌好系統不久,所以並沒有先前的版本可以還原。如果你也碰巧沒有先前版本,可以繼續往下看

二、在磁區沒被自己覆寫前,用「檔案修復軟體」復原
我使用的檔案修復軟體是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用檔案修復軟體要切記一個原則,就是「📌不可以覆寫重要資料的磁碟磁區」。另外,如果平常習慣雲端檔案安裝用戶端工具使用的話,那雲端的檔案也會連帶遭殃,記得用戶端工具先行移除,並且先安裝一個免費防毒軟體應急一下,防止修復好的檔案再次被加密。所以在開始之前,你至少需要:
✅ 一套檔案修復軟體(譬如:Recuva|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 移除雲端同步的用戶端工具
✅ 安裝防毒軟體(若有勒索資料夾保護請善用)


這種修復方式大致上可分三種做法,依自己的膽量與記憶力做選擇

1)所有硬碟格式化 + 重灌系統
先說,我自己不是使用這種方式,因為第一次中勒索病毒,所以我用了最謹慎也最冗長的方式(後面會說)。這種方式可能需要跟梁靜茹借大量的勇氣,雖然理論上對硬碟做一般格式化,確實磁區都還會有殘留檔案,但前提是你必須確定自己沒做額外的移動覆寫或低階格式化,步驟大致如下:

 重灌系統(同時格式化所有硬碟,或重灌完再格式化其他硬碟也行)
   一般格式化就可以,切勿使用低階格式化覆寫
 使用「檔案修復軟體」掃描硬碟磁區,全數修復或選擇修復覺得重要的檔案
   不同檔案修復軟體的掃描顯示結果不一,可能不會顯示原有路徑跟檔名,如果不選擇全數修復,你會需要良好的記憶力跟運氣

2)若剛好有備而不用的閒置硬碟,使用它來放置修復後的檔案
檔案修復軟體都有兩個特性

 被覆寫的磁區修復無用(被覆寫只能修復出後面覆蓋的資料)
 修復救援後的檔案,不能存放在來源碟,即修復 D 槽要存放在 D 槽以外的硬碟

了解上述兩項特性後,假設要修復的為 D 槽,就直接使用修復軟體把 D 槽的掃描結果,全數修復擺到閒置硬碟上,等待修復完畢再慢慢整理即可。

3)若沒有多餘硬碟,原有硬碟空間也不足該如何挪動修復?
這真是相當棘手,我個人就是這種情況,更糟的是其中一顆硬碟還有黃色警示 05、C5。硬著頭皮處理起來,除 C 槽外,我還有 4 顆硬碟,大概都剩下 ¼ 的硬碟空間,為了有所進展,我刪除了大量一直待整理但沒整理的無用資料,最終讓渡出大約 500GB 的空間,然後開始緩速的重複以下步驟

 使用 EaseUS Data Recovery Wizard 掃描 G 槽
 將要修復的檔案,存放到那 500GB 挪出來的空間( D 槽)裡
 將修復後的檔案整理歸位至 G 槽原有空位(原有空位不覆寫)
 再次挪空 D 槽 500GB 的空間
 繼續選擇要修復的檔案,以此類推不斷重複

為什麼我不直接格式化所有硬碟後再全數直接修復?因為硬碟容量很尷尬,剛好依序是 250GB、500GB、1TB、2TB 這樣...,如果我直接格式化 2TB 那顆,那它的修復還原該丟給誰?一時之間也只好先這麼處理,否則好多檔案都無法正常開啟。再次提醒 ... 這種「修復檔案」的做法有一個副作用,所以建議要有點拉長戰線的心理準備。

💊 副作用:以軟體工具修復檔案的方式來還原加密前的狀態,有很高的機率,會在軟體掃描後,呈現不熟悉的路徑與檔案名稱,導致恢復後的檔案需要很大量的時間重新整理過,尤其恢復的檔案量很大的話。能夠不付贖金恢復固然值得高興,但其實這樣的整理實在相當考驗耐心。
由於目前我自己都還在疲於奔命的整理已經恢復的檔案,撰寫及表達可能顯得有點凌亂,但原則上就是「還原」或「修復」,先這樣,有時間跟機會的話再回頭修正了。

補充一些檔案修復後的整理參考方向,如前面所述,修復的檔案會產生沒依照原路徑、檔名的情況,以相片為例,在不確定的情況下,可能會有多餘修復的選取,導致工具會依照 EXIF 再還原一份以相機模組為命名的相片,所以或多或少都會有「重複修復」的檔案出現,這會產生較大的整理難度,可透過幾種工具來微幅的壓縮整理時間,譬如:

📒 資料銷毀
修復後仍確定要刪除的檔案,可銷毀處置,以防後續再度修復回來。我使用 Eraser,可參考「徹底刪除硬碟檔案資料, 個人資料不外洩」。

📒 勒索防護
若勒索中毒後尚未重灌系統,建議用防護保護已經整理好的資料匣。我使用 Avast,因為它直接有勒索防護資料匣的功能。

📒 重複核對
將重複、相似度高的檔案核對後予以刪除。我使用 dupeGuru,跟 AllDup 相比核對速度快很多,步驟也更簡單明快。可參考「dupeGuru 高效率刪除重複檔案,免費軟體支援 Windows Mac

📒 相片管理
以 EXIF 的時間序來自動管理並分類相片,要注意的是若磁區格式非 NTFS,同一個資料夾底下不能放太多檔案,情況允許的話,還是要自己新增資料匣來分類整理一下。大多數人推的是 Adobe Lightroom,但我暫時先使用免費版的 PlayMemories Home

6 則留言:

  1. 你好...我也中了勒索病毒!
    我本來重要檔案就是存在外接的2TB硬碟裡,所以一發現中毒,我就是拔掉外接碟,然後FORMAT硬碟裡,所以一發現中毒,我就是拔掉外接碟,然後FORMAT主機再重灌系統。
    想請教的是,那目前我該如何救我的那顆外接碟哩??我一定要先FORMAT這顆碟嗎??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下擇一
      一、使用系統還原:可以的話就還原(但看起來你已經format系統碟了...)
      二、使用修復軟體:參考內文,但不一定要用一樣的軟體。檔案修復前不要format外接碟,就是不要再對外接碟做任何寫入動作,外接碟直接開始跑檔案修復,但能修復多少回來,不一定

      刪除
    2. 謝謝你回覆...我外接碟是真的完全救不回來....不管用哪個軟體
      但還是謝謝你

      刪除
    3. 不會,辛苦了,以後萬事小心

      刪除
    4. 你好,我有中了勒索病毒,筆電中有很多珍貴資源,不曉得是否能求助於你?

      刪除
    5. 挖~抱歉現在才看到留言,我沒有私下接案處理這個喔~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