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日

【Free|防毒工具】Avast 8.0.1482 下載 / 安裝 / 註冊 / 加入白名單 / 沙盤等簡要教學

⇩分享本文⇩

Avast!是一套使用率頗高的免費防毒軟體,原因不外乎是提供「免費使用」、「P2P防護」、「即時通訊軟體防護」、「單機病毒掃描防護」、「郵件防護」及支援「多語系(包含正體中文)」外,後來還不斷新增如「全自動沙盒(AutoSandbox)」、「網頁信譽評價(avast! WebRep)」等原本需付費版本才能擁有的功能。


軟體性質:免費防毒工具
軟體名稱: Avast!
官方網站:http://www.avast.com/zh-cn/index
軟體版本:7.0.1474.773 / 8.0.1482
支援語系:繁中
支援系統:Windows All(包含64位元、32位元)
更新日期:2013.03.01


7.0.1474.773【Google雲端 8.0.1482【官方載點


通常一台電腦僅能安裝一個防毒工具,
若執行安裝前系統已有其他防毒軟體,請先移除並重新開機後再行安裝。



安裝過程
《部分教學圖片仍沿用舊版,請自行判斷一下吧!畢竟此軟體更新頻率挺高》

直接快速安裝


選擇是否開機後掃描


立即註冊&到期前再次註冊一年免費序號
立即註冊

安裝後會自動跳出如下畫面,點選「註冊您的程序」


因打算使用的是「免費版本」,所以當然是點擊「基本保護」底下的「選擇」按鈕。


輸入一些使用者資料如下圖,最後再按「Register for free license」。


註冊完畢後,就會顯示出此次註冊的結果及到期日。


到期前再次註冊一年免費序號(網頁註冊)

介紹另一種「網頁註冊」方式。請連結到「技術支持」頁面,將資料填入,送出後收信。(或者到「這裡」直接輸入註冊過的 Email 就能收到新的序號囉!)


到電子信箱檢查會收到一封「avast! registration」的信件,開頭幾行就能看到註冊序號,
將此序號貼上就能再次免費使用一年的更新囉!


更新
由於防毒剛安裝好,病毒碼資料庫及程式本身並不一定是最新的,所以強烈建議剛裝好一定要「更新」!怎麼說呢?假設該軟體於2011.08.08釋出最新版本,但你在2011.12.12才下載此版本並進行裝,那當然就會漏掉這段時間所陸續新增的東西,所以剛安裝好切記「手動更新」一下。當然~你也可以放著不管它,因為此套防毒本身就會慢慢自動更新。(還會有正咩發出聲音跟你提醒已經更新了喔!噗~記得N久前有被嚇過)


音效
是的,如果您不想沒事被嚇到,請點擊「設定」,切換「音效」頁面,將「啟用 avast!音效」的勾選取消(取消後就不會再發出任何聲音)。當然也可以設定細項來決定哪些不要發出音效通知。


何謂自動沙盒/沙盤(AutoSandbox)
有一套軟體為「Sandboxie重灌狂人教學)」,此軟體的主要目的就如同虛擬系統軟體(VMwareVirtualBox)一樣,虛擬一個系統環境來執行可疑的應用程式,如此可有效避免實體系統遭受病毒或不明程式的破壞。

如同下圖演譯,當實體系統沒有使用/安裝虛擬環境,在執行可疑檔案時,病毒將會無預警的擴散至整個硬碟,甚至癱瘓系統。反之,若使用/安裝虛擬環境,可疑檔案執行於虛擬環境下,便可將病毒有效的隔離於某個硬碟區塊而不致於擴散,相對也就沒有癱瘓系統的疑慮存在。(圖片來源自Sandboxie官網)



VMwareVirtualBoxSandboxie與有些不同。VMwareVirtualBox使用時仍需要建構並安裝系統,簡言之就是需要於軟體內安裝系統才能使用。而Sandboxie就能直接於實體系統下使用,不需要於軟體之下再安裝系統。

所以~avast!防毒工具也內建了沙盒(沙盤)功能,不過預設值是「全自動」,也就是每次執行任何檔案時,它都會跳出來詢問是否要以沙盒(沙盤)來執行。這樣其實是有點小囉嗦的,所以你也可以變更這項設定(如下圖)。如果一時之間不知道要加入哪些程式,可以等程式執行時被詢問了,再做動作即可。


其實這功能好與差真是見仁見智了,所以有些人會選擇關閉這個功能。那你到底關不關?倘若閣下覺得自己是絕無僅有的「電腦初階使用者(俗稱電腦白痴)」,那筆者建議您還是保留這功能不要關閉比較好。畢竟這沙盒(沙盤)功能如同給電腦一層防護罩、隔離衣,保護您的系統免受病毒侵擾,基本上也是沒有壞處的。
如何加入白名單
其實這套防毒軟體加入白名單是很簡單的,只是功能太多,不注意看很容易弄錯地方...。如果您有破解的檔案被防毒給擋住了,就依照下列步驟加入白名單即可。

→開啟軟體介面,點擊右上角的「設定」
→左側功能列表選擇「全局排除」
→「檔案路徑」處輸入完整路徑(當然包含想加入白名單的檔案之檔名跟副檔名都不要漏掉)
→按下「新增」
→最後「確定」
→完成!


其他常見問題
〉官方網站其實詳列了很多的常見問題,包括一年後再次註冊、沙盒等等,都有詳細的圖文說明,有需要的可以自行前往參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