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維修筆記】幫朋友檢修舊主機,最後一起 Upgrade《下篇》

⇩分享本文⇩
《主機升級的內容物》

CPU:AMD FM2 APU A10-5800K HD7660D 四核 3.8G
MB:技嘉 F2A85X-D3H
RAM:金士頓 DDR3 1600 8G 單條
PSU:海韻 S12II-430W 80+ 銅牌

【記憶體 金士頓 DDR3 1600 8G】
記憶體價格回溫了,幾乎多了先前一倍的價格。4G X 2 可用雙通道加強 APU 顯示效能,但怕往後不好脫手,還是忍了下來先買 8G 單支,非 HyperX 超頻系列,雖然價差很少,但筆者不超頻,就無謂花那一點點便當錢了。

網路上有不少關於 APU 與單/雙通道記憶體的效能測試,一些跑分軟體都差了將近一倍!可參考《單雙通道記憶體對A10-5800K的影響》這篇。


【A10-5800K APU = CPU + GPU + 北橋】
這顆實在很超值。Intel CPU 再加一張中階獨顯 ... 簡直貴死人不償命,筆者還是挑 AMD 就好 XD,CPU 運算效能差不多等於 Intel i3。

喜歡看實測圖的請移駕到
開箱實測技嘉GA-F2A85X-UP4加AMD APU A10-5800組合
華擎FM2A85X Extreme6 搭 A10-5800K 效能實測
便宜A75配A10-5800K!MSI FM2-A75MA-E35 超頻測試


AMD 內建顯示 HD 7660D 與獨顯等級對照表,省了兩張小朋友,如果再加上 Intel i3,差不多省了四張左右的小朋友。

From : http://www.tomshardware.com/reviews/gaming-graphics-card-review,3107-7.html
缺點就是不調整 BIOS 的話,原廠風扇真的挺吵,有時候聽到風扇高速轉起來,都會有點不安。雖然不玩重口味遊戲,但經常會執行某些謎樣軟體,先前的雙核跑起來都 100 % 使用率了,溫度最高有上到 80 度,SO~再觀察看看是否需要另買散熱組了。

【散熱需求與應對方式參考】

〔第一種〕
不超頻、不玩重口味遊戲、不會讓 CPU 長時間執行很累的工作,以及主機板擺放空間通風且不西曬,這種情況用原廠風扇 + 機殼後方的對流風扇 + 調整 BIOS 溫控轉速就可以了。

〔第二種〕
條件同上,但純粹嫌原廠風扇吵,可以考慮只換 CPU 風扇 + 對流風扇 + 調整 BIOS 溫控轉速就好。不懂看風扇品質的...,就大膽的跟店家要求說想要聽聽看 XD,或者上 YOUTUBE 之類的平台找類似《Enermax ETS-T40 fan sound》的影片參考。

PS.這篇《風扇吵別急著換~AMD風扇噪音調整測試》有大略說明如何調整風扇轉速。

〔第三種〕
超頻、重口味遊戲、主機放置在常溫偏熱的人,想要安靜與降溫兼具,那就是考慮塔型 / 下吹型的散熱組了(口袋夠深想水冷也可以 XD,但筆者只見過沒用過,無法介紹與說明)。

利民(Thermalright)、保銳(Enermax)、酷媽(Cooler Master)這三家在台灣口碑都不錯。塔型有幾組千元有找的,下吹型價格高些。個人比較偏好下吹型的,可以順便吹到 MOSFET,也適用於 ITX / HTPC 的小機殼,一般大機殼當然也能用。塔型的體積實在太大,每次看見都覺得是在表演「胸口壓大石」。

〔溫馨提醒〕
1.散熱對流,機殼後方的排廢熱風扇與整線也不可忽視
有些初學者花大錢買 CPU 散熱器,卻經常抱怨溫度還是太高,除了安裝不當之外,最常見就是因為少裝了機殼後方的風扇(排出廢熱),一個好一點的風扇不過 250 左右,CPU 散熱組一千多都花下去了,請不要忘記買個排風扇呀!當然~別忘了稍微整線。

2.不要看別人說很好就直接購買,塞不下有何用?
怕買到會逼迫到其他零組件的話,或許可將主機帶去店家,免得不合適退換麻煩又得多跑一趟。但自己也要上網做點功課,免得被店家的甜言蜜語沖昏了頭。

〔超頻趣聞〕
對超頻玩家而言,應該對液態氮很熟悉。液態氮有不少用途,一般人會接觸到它的情況恐怕是看醫生了,沒想到近年會被超頻玩家拿來利用。液態氮最低溫度可達攝氏 -196 度以下,對不會凍傷的 CPU 來說是超頻時很好用的降溫好幫手了。

分享一些超頻的有趣新聞,居然有人用液態氮把 A10-5800K 超到 8GHz,光看都覺得很猛,覺得圖文不夠力可以自行搜尋相關影片。

日本人開蓋上癮了!A10-5800K降溫最多15℃
Trinity APU開蓋成功核心降溫5℃
核心全開狂超:APU 8GHz、打樁機8.4GHz
Nick大大示範超頻 牛飲液態氮?! 華擎 ASROCK OC Formula 玩家研討會

【主機板,GA-F2A85X-D3H
這張板子有點尷尬,推的人不多 XD。A75 以上的板子有原生 SATA 3、USB 3.0,所以多數人都推薦用 A75 的板子就夠,既具備原生的 SATA 3、USB 3.0,又能省下不必要的花費。

不少人在推華擎(ASRock)的 FM2A85X Extreme4 主機板,它真的很超值!內建電源 / RESET 開關,還有除錯燈,I/O 端還有一個 CMOS Clear 按鈕,整個豐富到爆炸,全板用的是日系 FPCAP 固態電容...。更加驚人天人的是華擎的保固/售後服務條款簡直無懈可擊,其中「氧化」是針對技嘉的保固服務條款開砲嗎?哈!

Anyway~華擎那塊板子那麼感心還硬是比筆者買的 F2A85X-D3H 便宜!不過因為某些私人因素只能捨棄它,折衷挑了這張低調的 A85 板子。

外盒與配件,不外乎就是光碟、擋板、說明書及 4 條 SATA 3(6Gbps)


3 + 1 年保固,記得要上網註冊才有第四年。這幾年台灣三大主機板廠商都喜歡來這招,不太新鮮了,其中技嘉的保固、售後服務的評價最糟(例如氧化會刁難之類)。但筆者通常都是遇到過保才故障的經驗居多,這種就拿給熟人幫修主機板,快速、方便、便宜。當然~新品並不希望碰上保固內故障(祈禱)。

只是這年頭很多東西的保固都是浮雲,筆者若碰到還沒過保就 GG 的主機板 + 主人很急用的,先徵詢主人同意,就直接送到熟人那裏處理,回原廠維修實在不適合急性子的人。不過保固內免費維修是自己的權益,要怎麼弄都是自己的選擇而已。


黑色的 PCB + 全板日系 NCC 固態電容,可看出這張板子有點異常的簡潔 XD,這塊是大板子喔!


不像 F2A85X-UP4 那麼花俏,把 CMOS Clean / Reset / Power 都做了按鈕在上面,筆者自覺不需要那些東西啦!用不到就省下來,雖然看起來很炫會增加爽度,但機殼關起來之後呢?冥想?

From : 技嘉 F2A85X-UP4
小機殼的可參考 GA-F2A85XM-D3H,看官網資料跟圖片,小板子用的是台系裕邦固態電容,PCIEX 插槽少了些,音效晶片不同(I/O Port 變成 3個音源接頭 - 音源輸入 / 音源輸出 / 麥克風),PCB 變成藍色,MOSFET 上面空空的沒有散熱片,其他好像差不多。

感覺還不如微星 FM2-A75IA-E53 這張,很迷你的一張板子,看幾篇開箱文也都是 NCC 固態電容。不超頻、不重口味遊戲、不需要加裝太多介面卡的人,這張肯定夠用!還有 Wi - Fi 跟藍芽呢!筆者當初對這張也很心動 XD,有興趣可以看看《迷你身形 家庭娛樂工作輕省好選擇 MSI FM2-A75IA-E53評測》跟《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迷你主機板MSI FM2-A75IA-E53》,最後筆者考慮到藍芽已經有了、Wi - Fi / eSATA 用到機率不高、沒有 DVI-D 插座 ... 等種種因素還是放棄了這張主機板。

挑任何東西都是一樣的道理,除了價格之外,還是要考慮是否適合自己,很多評側推薦文都說用料多好,CP值多高,說到口水都流下來,看的人蠢蠢欲動,買回去卻發現有些功能根本到板子過保汰換那一刻都沒能用上,真浪費呀!

回到筆者的主機板介紹 XD ...

四條 DDR3 記憶體插槽,支援 DDR3 2400(OC)/1866/1600/1333/1066 MHz,最大可擴充至 64 GB,支援雙通道(同色),現在都由外側開始插,這估計是為了讓使用者自己另外加購下吹型 / 塔型散熱器而改變的,自行購買的散熱器通常本體跟風扇的體積都偏大,很容易擠迫到記憶體。


4+2 相供電。MOSFET 上有鋁散熱片,但想超頻,或者重口味遊戲的人可能會換塔型散熱器(大機殼適用),AMD 的板子都已經有背板,不用再自己加裝,該說貼心嗎?

特地框起 CPU FAN 的插座,是 4 PIN 喔!4 PIN 才有風扇溫控轉速功能,所以小心別買到 3 PIN 的風扇,會很搞笑。


少了北橋佔位子(在 APU 裡),把雙 BIOS 放在接近板子正中間的位置~顯得有點空虛(雙 BIOS說:「我們有那麼胖嗎?」)。雙 BIOS 不是新東西,AM2 系列平台就有看到,再往前有沒有就沒印象了。比較特別的是現在技嘉、華碩、微星的 BIOS 畫面都很華麗,甚至有多語選擇(含繁中...又是一句廢話)。

其中技嘉還騷包的用了 3D BIOS(接上滑鼠才會出現),筆者個人覺得沒必要啦!


I/O,支援三螢幕輸出,D-Sub、DVI-D 最高 2560X1600、HDMI 最高 1920X1200,BIOS畫面則僅能雙螢幕輸出。USB 3.0 連接埠兩個,USB 2.0 連接埠四個 ... 等。


SATA 3 插座八個,一般人應該用不到那麼多。筆者覺得位置放太低,當主機板擺入機殼後要插拔會卡手。


海韻 PSU 就沒拍照了,近年海韻負評不少,倒是全漢 PSU 推薦的人不少,價格也不錯,原本想拿 全漢 藍晶鑽 Pro 400W,但最後不知道看了什麼文章又回到海韻,現在一時之間也想不起來原因 =.=。

幫朋友檢修舊主機,最後一起 Upgrade《上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