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7日

【開箱】TL-WR740N Ver 4.21(TP-LINK)高CP值無線 Router,含韌體升級教學、官方網路設定影片

⇩分享本文⇩
圖片來源:PCHOME
原本用的是《傻多 SAPIDO RB-3001》Switch 分享器,沒有無線分享功能,但也用的很開心,雖然筆者的半智慧手機不能上網...。但這幾天家裡有人添購了四核心的智慧手機,看了一些不綁約、吃到飽的專案,算了算還不如直接換台無線分享器。工作地點跟外頭多數店家都有提供免費 Wi-Fi ,家裡再花個幾百塊買無線 Router ,就幾乎所到之處都能上網了,無謂再多花一筆額外的費用。

上網查看了幾台 CP 值跟口碑不錯的 無線 Router ,最後選定了 TP-LINK 的 TL-WR740N。開始看圖吧~
開箱 Start
外盒


筆者覺得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右上角的貼紙,先不論三年保固有沒有什麼隱藏條款,光是「每天 24 小時|每天 7 天」的技術支援服務就相當驚人,市話、手機要撥去哪也都一清二楚,這種全年無休的服務「看起來」很棒!但致命傷在最底下那行...「建達代理商」,這家代理商出了名的麻煩(跟另一家「塔米歐」相比),看來筆者要先好好祈禱一番了。


內容物,簡單說明紙(薄薄一張紙應該不能算是「書」)、設定光碟、電源線、無線路由器本體(含天線)、一條很短的 CAT.5 網路線(CAT.5 是夠應付台灣可憐的網路環境了,但這麼短的網路線是要拿來接什麼?)


本體正面照


天線有 TP-LINK 字樣


屁股照,很貼心的把網頁管理頁面網址、帳密也 KEY 上去了,右邊的型號可看見版本號。
(http://tplinklogin.net 也可以輸入 192.168.0.1)


後背照,從左至右是 RESET、電源插孔、電源開關、四個 LAN、WAN、QSS按鈕、天線,對筆者來說那個 QSS 按鈕有點小擠。


燈號


全球通用的電源變壓插頭,連背面都有 TP-LINK 字樣。


優 / 缺
《優點》
  • 熱當機率低(購入至今已超過 7 天,沒關過摸起來也只是稍微溫溫的,但還需要觀察)
  • 能刷第三方韌體(溫馨提醒:未過保固若刷第三方韌體將喪失保固資格)
  • 白色外型簡單大方(不像 D-LINK 多數都是黑色),非鏡面外殼不容易沾染指紋
  • 一鈕設定 WPA2 加密(QSS)
  • 可設定下載頻寬(頻寬管理)
  • 內建防火牆
  • 未成年上網管理(用不到 0.0)
  • 光碟安裝設定精靈(很適合不懂複雜設定的使用者)
  • 收訊良好不易斷線(穿牆掉一格,目前是沒斷線過)
  • 號稱使用 400MHZ 高通晶片(Atheros)
  • 網友高口碑(XD 這也算個優點吧?)
  • ... 更多優點請到官網觀看
《缺點》
  • 體積大了些,大約 16.5cm x 13cm,還好原本放傻多的地方還擺的下
  • QSS功能按鈕擺的位置有點擠
  • 其他往後有發現再補充
更新官方韌體
用過 D-LINK 跟 TP-LINK 的人應該都知道,同一個型號的機子會出好幾個版本,D-LINK 是用 A1/B1/C1/D1...區分,而 TP-LINK 則是用 V1/V2/V3/V4...區分。所以更新韌體前記得確認自己到底是哪個版本,最直接的方式就是看底部,官方也有圖示說明。


確認版本後,下載自己所需的最新韌體。提醒一下:機子出廠時的網頁管理介面是中文,而更新後會變成英文介面,所以如果沒有特別需求,倒不一定要更新的。
如果更新之後反悔請下載 wr740nv4_cht_3_12_11_up_boot (121025)》再刷回去即可。
注意筆者僅提供 TL-WR740N V4 的原廠韌體,購買其他版本號請勿下載。)

韌體更新步驟

→ 開啟瀏覽器輸入「192.168.0.1」及帳號密碼登入網頁管理介面


→ 系統工具
→ 韌體升級
→ 選擇檔案(選擇您到官網下載的新版韌體「wr740nv4_en_3_16_5_up_boot(130329).bin」)
→ 按「韌體更新」


→ 跳出確認視窗,按「確定」


→ 等它跑完


→ 更新完畢,Router 會自動重啟


→ 重啟完成


光碟設定精靈

《浮動 IP 與 PPPoE》
Youtube 找到官方人員的示範影片,有詳細說明如何設定 Hinet(PPPoE)的連線方式。


《固定 IP》
如果像筆者的網路有一組固定 IP 參數(ISP 業者給的),或者想使用 Hinet 給的固定 IP ,就大致如下設定:

→ 選擇連線方式,


→ 輸入 ISP 給你的 IP 參數


→ 如果是 HiNet 用戶,雖然都是給浮動 IP ,但其實有免費給一組固定 IP,想用的人必須自己申請,請到網址 www.hinet.net ,點選「常用服務」


→ 點選「申請非固定制固定 IP」,就會到說明頁面了。建議詳看說明內文,此組固定 IP 不是永遠不變,碰上機房維護或一定期限後還是會變動,但不少玩 OLG 求穩定連線的人還是會去申請這組固定 IP,因 HINET 浮動 IP 通常 24 ~ 72 小時左右會重連一次,固定 IP 就能解決此問題,申請過程不複雜就不多做說明了。


→ 接著一樣會檢查設定是否正確,OK的話兩項都會打勾


→ 後續的步驟就跟影片中的教學差不多了,也不額外說明。若有區網設定疑問的可以參考《傻多 SAPIDO RB-3001》中有提及。

6 則留言:

  1. 欸~ ^^ 阿啦~
    我當初說我家裡用 Wi-Fi (AP),就是這個阿 ><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提供的檔案剛剛檢查並未刪除,麻煩自行下載喔!

      刪除
    2. 因為我解壓縮發生錯誤,是RAR不能解7z嗎?

      刪除
    3. 我用好了,感謝您 :D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