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9日

【Microsoft|Windows 8|VMware Workstation 9】用 VMware Workstation 9 虛擬軟體安裝 Win 8 系統 + 四種關機方式(含捷徑方塊磚)

⇩分享本文⇩
Windows 8 終於浩浩蕩蕩的問世了,相信不少人都蠢蠢欲動卻又止步不前,若不想衝動的做馬前卒,想當然爾就是使用虛擬系統軟體(VMware Workstation / VirtualBox)來嘗鮮,使用哪一套虛擬工具都可以,記得要盡量使用最新版本就是。

本文摘要
  • Windows 8 系統安裝的硬體需求
  • Windows 8 系統的版本與差異(表格)
  • 使用 VMware Workstation 安裝 Windows 8 系統之示範影片
  • Windows 8 系統關機大不同(四種關機方式之示範影片(含捷徑/方塊磚))
開始之前筆者先小小做個說明...
  1. 文字部分多數在影片中都會提及,懶得看字可以直接看影片。
  2. 因為鄙人生性害羞,故影片中的「背景說明聲音」有經過特殊處理。
Windows 8 系統安裝的硬體需求
Windows 8 系統對硬體的需求基本上與 Windows 7 差異不大,詳見下圖。
圖片擷取自微軟官網

Windows 8 系統的版本與差異(表格)
有四種版本如下圖/表格所示(表格來自維基百科),可依照自己的需求來選擇所需要的版本,示範系統安裝的影片則以 Windows 8 Pro(專業版)為例。其實 Windows 8 的標準版等同 Windows 7 的家用版,而 Windows 8 專業版等同 Windows 7 的旗艦版,除了下面的版本外免不了也有 Server 版,屬於最高階或者伺服器使用者服用了,這裡也不做簡介...Sorry~

版本差異圖片來自微軟官網

功能特性
Windows RT
Windows 8
(
標準版)
Windows8 Pro
(專業版)
Windows 8 Enterprise
(企業版)
與現有Windows 兼容
X
O
O
O
購買渠道
預裝平板設備
OEM、零售
OEM、零售、
大量授權
大量授權
架構
ARM (32-bit)
IA-32 (32-bit) o​​r x86-64 (64-bit)
IA-32 (32-bit) o​​r x86-64 (64-bit)
IA-32 (32-bit) o​​r x86-64 (64-bit)
記憶體上限
?
4GB(32-bit)
128GB(64-bit)
4GB(32-bit)
512GB(64-bit)
4GB(32-bit)
512GB(64-bit)
適用對象
平板電腦使用者
一般使用者
進階使用者
公司企業使用者
安全啟動
O
O
O
O
圖片密碼
O
O
O
O
開始界面、Semantic Zoom以及相關效果
O
O
O
O
觸摸鍵盤、拇指鍵盤
O
O
O
O
語言包
O
O
O
O
更新的資源管理器
O
O
O
O
標準程序Standard apps
O
O
O
O
文件歷史
O
O
O
O
系統的重置功能
O
O
O
O
Play To “播放至功能
O
O
O
O
Connected standby
網路連接待機
O
O
O
O
Windows Update
O
O
O
O
Windows Defender
O
O
O
O
增強的多顯示屏支援
O
O
O
O
新的任務管理器
O
O
O
O
ISO 鏡像and VHD 掛載
O
O
O
O
移動通信功能
O
O
O
O
Microsoft 帳戶
O
O
O
O
Internet Explorer 10
O
O
O
O
SmartScreen
O
O
O
O
Windows 商店
O
O
O
O
Xbox Live 程序
(包括Xbox Live Arcade)
O
O
O
O
Exchange ActiveSync
O
O
O
O
快速睡眠(snap)
O
O
O
O
VPN連接
O
O
O
O
Device encryption
O
X
X
X
隨系統預裝的Microsoft Office
O
X
X
X
桌面
部分
O
O
O
儲存空間管理(storage space
X
O
O
O
Windows Media Player
X
O
O
O
Windows Media Center
X
X
需另行添加
X
遠程桌面
只作客戶端
只作客戶端
客戶端和服務端
客戶端和服務端
VHD啟動
X
X
O
O
BitLocker and BitLocker To Go
X
X
O
O
文件系統加密
X
X
O
O
加入Windows 網域
X
X
O
O
組策略Group Policy
X
X
O
O
AppLocker
X
X
O
O
Hyper-V
X
X
64bit支持
Windows To Go
X
X
X
O
DirectAccess
X
X
X
O
分支緩存(BranchCache)
X
X
X
O
RemoteFX提供視覺特效
X
X
X
O
Metro風格程序的部署
X
X
X
O

使用 VMware Workstation 9 安裝 Windows 8 系統之示範影片
到這裡等於是重頭戲了,影片雖然有二十多分鐘,但重點內容是在 VMware Workstation 軟體做系統安裝的前置設定(大約只佔了 1/3 時間,後面只是把安裝過程完整呈現)。筆者使用的是 VMware Workstation 9 版本,選擇這套虛擬軟體來示範僅因為它是英文介面,對於部分英文苦手或許有操作上的困難度,所以用它來示範,畢竟 VirtualBox 有中文版,多少能有效降低使用障礙。

提醒:部分嘗鮮者使用虛擬系統軟體做 Windows 8 安裝過程中若遇到失敗或安裝停滯,請嘗試開啟/設定 BIOS 項目做適當的調整(開啟 CPU 被關閉的功能 []),或者直接把虛擬系統軟體(VMware Workstation / VirtualBox)換成最新版本就能一勞永逸,畢竟最新版的虛擬系統軟體就內建了安裝 Windows 8 所需要的環境跟功能。

示範影片

Windows 8 系統關機大不同
(四種關機方式之示範影片(含捷徑/方塊磚))

微軟的作業系統自 Windows 3.x 還是 95 之後,一路走來「關機」始終都放在左下角的「開始」裡面,好像還鬧過「一開始就關機」的笑話(?),直到 Windows 8 推出,「關機」終於不再與「開始」形影不離了,不過大夥兒多年來養成的習慣可得慌了,到底「關機」跑哪裡去啦?底下就直接由影片來示範四種關機方式...
  1. 桌面右側工具列(滑鼠移動到螢幕右上/右下角落)→「設定」→「開啟/關閉」
  2. 直接按主機上的電源按鈕做關機動作(挺諷刺的,很早以前先進們都會告誡除非必要否則不可按電源鈕強制關機,不然會招致弄崩系統之虞,這說法並無錯誤,畢竟時移勢遷不可同日而語,但不知道得費多少唇舌才能說服老人家勇敢按下去 0.0?)
  3. 「Alt」+「F4」開啟「關閉 Windows」的視窗
  4. 建立桌面關機捷徑&開始畫面的關機方塊磚(捷徑輸入項目的位置為「shutdown /s /t 3」,最後的數字 3 是倒數讀秒)
示範影片


[註]
《什麼是 PAE、NX 與 SSE2?為何我的電腦需要支援它們才能執行 Windows 8?》
下文取自微軟官網
實體位址擴充 (PAE)、NX 處理器位元 (NX) 與 Streaming SIMD Extensions 2 (SSE2) 指的是處理器的功能。
PAE 可讓 32 位元的處理器存取 4 GB 以上的實體記憶體 (在支援的 Windows 版本上),而且是 NX 的必要條件。
NX 可讓處理器協助電腦抵禦惡意軟體的攻擊。為了讓惡意程式碼防護功能可靠地運作,故要求處理器必須支援 NX。
SSE2 (長期以來的處理器標準) 是一種指令集,有越來越多的協力廠商應用程式與驅動程式使用它,這是為了加強在 Windows 8 中執行之協力廠商應用程式與驅動程式的可靠性。
若電腦不支援 PAE、NX 與 SSE2,您將無法安裝 Windows 8。
若處理器不支援 PAE 與 SSE2,升級小幫手將顯示錯誤訊息。
若處理器可能不支援 NX 或您並未在電腦的 BIOS 中開啟 NX,也會看到要求您注意的訊息。 Windows 8 安裝程式將嘗試在安裝期間開啟 NX,若無法開啟,它會將您的電腦還原為目前的作業系統。

較舊版的虛擬系統軟體可能的解決方法可參考:
免費資源網路社群(VB)虛擬先生(V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