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3日

【手機|開箱】酷派大神 F2(Coolpad 8675_S01)開箱,簡單效能、拍照、錄影及遊戲測試

⇩分享本文⇩


最近長輩的紅米 1 摔了,導致充電不太正常,用了一年半也過保了,乾脆買隻新的吧!由於長輩特定叮囑不要買太好,這樣才能常保換新手機又不用花大錢的感覺。看似貼心的叮嚀其實也挺傷腦筋,因為中低階手機的選擇性乍看很多,其實扣掉已知的缺點,選擇性變得少之又少。

例如:華碩的 ZenFone 系列,5 雖然已經持穩,高配版期待值也不高,新的 ZenFone2 讓人不知道該從何說起,就阿啦個人的經驗來看,系統臃腫到看起來什麼都有,但少部分功能 ...(不想明說,因為很子龍,請勿逼問),更別提品管七零八落,打 X。紅米 2 已經應付不了越來越肥大的各種 Apps,打 X。郭董牌的 Infocus 手機跟電池的壽命有點不堪,雖非阿啦自己的經驗,是以周遭的使用者經驗得知,所以打 X。HTC E8 近期很熱門,如果用點小門道,7K 以內可以購得,但~還好阿啦沒買,因為這個標題「同情宏達電 徐旭東:台灣人要多幫忙」讓人很無言,打 X。(以上純數個人觀感)

最終入手的是「酷派大神 F2」!「酷派(Coolpad)」這個品牌大概要過去長期使用亞太專用手機的人才會比較有印象了,至於好不好就真的非常見仁見智。

酷派大神 F2 規格簡述
  • Android 4.4.4 KitKat 作業系統(CoolUI 操作介面)
  • 5.5 吋 HD IPS 全貼合螢幕(1280 x 720,320 PPI)
  • 前相機 500 萬 / 主相機 1300 萬畫素(Sony BSI)
  • 64 位元 Qualcomm Snapdragon 615 MSM8939, 1.5GHz + 1GHz 八核
  • 2GB RAM / 16GB ROM
  • 2500mAh 電池(可替換)
  • 雙卡雙待單通,支援 4G LTE(台灣支援 1800MHz 頻段)
  • microSD 卡擴充(最大 64GB)


酷派大神 F2 開箱
▼ 先簡單開箱一下,單機 4K 有找,加保護貼、原廠皮套大概在 4.2K左右。


▼ 手機外盒本身也是厚料的小米風,沒有印上基本規格,僅有型號、顏色、重量等


▼ 阿啦這台似乎原本是「種花電信」的機子來的?手機內裝了好多他們的 apps,但盒裝貼紙卻是聯強保固?真是讓人一頭霧水,總之一年保固,內容物如下圖,外盒有點髒呀!是出貨前在地上玩滑板嗎?


▼ 這是原廠皮套,免掀蓋操控的透明框處,做的有點太厚的感覺。如果不掀蓋操作,需要稍微大力一些。


▼ 手機的外袋很有白牌機的風格!?


▼ 跟盒裝貼紙的標示幾乎一模一樣,拍的相當傷眼,噗~後面開始會稍微好些了。


▼ 邊緣的空氣不算,那是阿啦的使用痕跡,但中間那些全都是剛開箱就有的灰塵氣泡,數量不少而且滿顯眼的,幸好這只是出廠膜,不過整體來說,開箱到目前為止都是扣分,不管他是全新還是整新機。但基本上沒有使用影響啦!只是第一眼觀感會有點錯愕。

不過手機本身大約只有 154.4g,拿起來真的相當的輕盈,雖然穿上原廠皮套又是另一回事。


▼ USB 充電傳輸線、1A 旅充頭,因為銀色貼紙,質感上扣一分。貼紙還貼歪了,再扣一分。到底是有多趕?


▼ 拆開背蓋之後一片黑,記得大陸版的是鮮綠色電池,既然廣告標語是「年輕人的第一隻 4G 手機」,那麼來台銷售繼續維持鮮豔的顏色會比較好吧?但阿啦嚴重懷疑台灣會有年輕人想拿這隻手機嗎?

雙卡雙待單通,而且都支援 4G(1800 頻段),基本上 4G 部分在中華電信、遠傳、台哥大、新亞太都可用,但沒法雙卡同時使用 LTE 上網喔!中華電信、遠傳、台哥大本身就支援 1800 頻段,這是比較沒有疑問的,而「新亞太」因為 4G LTE 走台哥大線路,所以也可以,阿啦因為剛好最近 NP 到亞太,有順便請門市人員插他們家的 SIM 卡測試過,確實可以的,不過忘了截圖了。至於新亞太的速度請參考「亞太GT 4G,高雄市區 + 屏東郊區局部簡單測速記錄」。

記憶卡部分則最高 64G。揚聲器的音量,長輩們應該會滿意,很洪亮!最大聲的爆音在很可以接受的範圍內。有興趣可以直接到有展示的門市聽聽看,或者參考「這個」Youtube 影片。


▼ 電池的另一面。


▼ Micro USB 孔位置(沒有歪,不解釋)及麥克風(太黑了見不到 XD)。


▼ Sony BSI 主鏡頭、1300 萬畫素、光圈 F2.0、28mm 廣角藍玻璃鏡頭、微距可達 3.9cm、單 LED 閃光燈、支援自動對焦、觸屏拍照。主鏡頭部分功能其實很精采,有「普通模式」跟「專業模式」兩種,「普通模式」裡有 11 種拍照效果(正常、美顏、臉部優先、HDR、弱光、畫中畫、留聲拍照、微笑拍照、軌跡拍照、背景移除、動畫拍照、360 度全景),「專業模式」則可以手動調整「曝光值」、「ISO 值」跟「白平衡」。

照片存檔的方式反而有些死板,只能存成常見的 4:3、16:9 及 1:1 的 *.JPG 格式。後面會有一些外拍的實際照片成像可以參考。


▼ 穿上原廠皮套的樣子,溫馨再提醒:原廠皮套的透明處有點過厚,透過窗戶操作需要一點「眉角」,蓋上後會出現有框的數位時鐘,建議將手指放在數位時鐘外框的下緣,再開始往上滑動,阿啦測試結果是大拇指的成功機率最高(感覺跟接觸面積大小有關),這樣就會出現「電話」、「手電筒」、「計算機」及「相機」四個捷徑可以使用囉!

很可惜的是這個原廠皮套不能使手機站立。將皮套上蓋整個翻轉到手機背面時,會完全擋住主相機,雖然蓋起來依然可以拍照,但操作效率上還是有差異。

再者,酷派的 Logo 太多了!皮套正面一個、背面又一個。雖然不是什麼羞恥的事情,只是太多字有時候會拉低質感。


▼ 下圖是手機背面的樣子(左邊無皮套,右邊有皮套),皮套的後蓋材質跟手機後蓋是一樣的,皮套直接套上手機的後蓋就可以,不需要拔除後蓋。(還好不用,手機後蓋其實不算好開,尤其對沒指甲的阿啦而言)


▼ 無皮套的背蓋近拍,有交叉的格紋紋路。止滑程度普通,但耐看!這種背蓋不會有留下指紋的問題,除非你有火眼金睛。


▼ 電源按鈕及音量按鈕,材質為鋁合金屬,皆有髮絲紋、同心圓之類的觸感。按鍵緊密度普通,不會太緊太難按,可能比較需要擔心過度使用會提早老化,導致容易誤觸。


硬體規格與基本效能測試
▼ 硬體規格如下圖。


▼ 一些跑分 Apps 的測試分數,僅供參考。左邊兩圖都是安兔兔的跑分結果,一開始 v5.7 時,分數是紅字,查詢出來似乎是說手機本身有作弊才會那樣,但更新了安兔兔版本,它又是正常的分數顏色了,所以?到底情況如何,阿啦本身也不清楚,反正只是參考分數,用起來順不順才是王道!


▼ 定位數據參考圖如下,簡單的說「速度很快」!同樣只使用室內 Wi-Fi 的情況下,小勝華碩 ZenFone2,大勝紅米系列。



▼ 電量充電參考,搭配原廠 1A 充電組,簡單測試了充電從 60% ~ 100%(中間有中斷充電,因為有其他的手機快沒電了),電池的溫度及充電速度上的表現能力。以 2500mAh 的電池容量來說,充電速度算是中規中矩,雖然是 5.5 吋的大螢幕,但在日常使用上,長輩若使用的應用不多,可以撐上 1~1.5 天沒有問題(少量遊戲、影片)。


▼ 電量放電參考(2015.06.19 新增),同時使用三台手機「LG G3」、「酷派大神 F2」及「紅米 1」,從 00:27 到 01:05 連續播放約 30 分鐘的「Amo TV」,亮度同樣為 0,音量為 5,皆無開啟藍光保護等應用,減少的電量都差不多在 10 % 左右。


Cool UI 系統簡略介紹
▼ 手機到貨之後跑了兩次線上更新,原本開機的 Logo 像左圖,大大的中文字寫著「大神 F2」,有一種不可言喻的喜感?還好兩次更新之後變成右圖的「dazen」,質感上來說好多了。


▼ 16G 的 ROM,系統本身大略用掉 4G 空間。
「文件管理」可以看圖操作(分類),也可以路徑操作(儲存),這部份跟原生相差不遠。


▼ 螢幕截圖有兩種方式:
(1)長按「電源鈕」
(2)同時按住「電源鈕」+「音量按鍵的 -」

截圖後螢幕下方會出現「分享」、「美圖」及「儲存」。
按照字面意思就是可以直接分享,截圖編輯跟全螢幕儲存。
(a)不做任何動作,會自動全螢幕儲存(趕時間的話,自己手動按儲存也可以)
(b)按完截圖後,可以直接在螢幕上畫出想要截取的範圍,再儲存
(c)按完截圖後,可以用「美圖」功能做常見的圖片編輯
(d)分享,就是分享囉 XD


▼ 「設定」裡面有「智能控制」,以價格論,這些功能實在超乎想像!大部分的智能控制項目都能在下拉快捷中找到。

「C 鍵」類似蘋果手機的四方向快速鍵,在酷派大神 F2 上則可以充當單手操作的輔助功能。
「智能多重視窗」可以一上一下顯示兩個 Apps。
「智能防誤觸」建議開啟,尤其使用皮套或者將手機擺口袋的使用者,這功能真的有作用!
「雙擊喚醒」建議開啟,搭配皮套使用或多或少可以減少實體按鈕的使用頻率過高。


▼ 「智能多重視窗」使用情況如下圖,很適合喜歡一心兩用的人。


▼ 若需要打開「開發人員選項」,請依照下圖操作。


▼ 後台應用管理經常決定著一隻手機是否真的堪用,阿啦只能說酷派大神 F2 做到了!試過好幾次經常開著十幾、二十幾個 Apps,故意不清理不關閉,酷派大神 F2 總是能出乎意料的反應良好而且異常順暢,再次使用 Apps 總能正常回到原本使用的位置上。當然~耗用比較多記憶體的中、重度遊戲就沒法這樣啦!太久沒有返回,而再次使用的話還是要重新載入。

長按手機下方中間的實體按鍵,可以出現如下的畫面。
使用底下的掃把可以一鍵清除。
想要一個個拉掉,請往右滑。
想要保持長駐不被清除,請往左滑(左側圖示會出現鎖頭)。


▼ 通話自動錄音功能也有。


▼ 字型大小的調整,領導者(超大)已經異常的大,如果想讓長輩多摸一些功能,就不用非得切到「關愛模式」。


▼ 「酷管家」相當於小米家的「安全中心」,常見的功能基本上都一應俱全了。


▼ 通知及下拉快捷畫面。
有兩個垃圾桶是因為一個是日常通知,一個則是常駐應用通知,可以分開清除。


▼ 其他補充:
用過小米系列手機的人最恨之一大概是 ... 即時通訊很不即時,也沒有未讀數量顯示。那麼~酷派大神 F2 的表現又如何?阿啦忘記截圖,用文字說明囉!

以台灣比較常見的 Line、FB(含 Messenger)來說,即使該程式沒有開啟,沒有待在後台,訊息通知都能準時傳遞,唯獨在 Apps 的桌面圖示上並未顯示未讀數量。所以這部份評語只能算是不好也不壞,但~至少通知沒有延遲。

相機拍照參考
點圖都會另開視窗有原圖可看,好壞不評論,青菜蘿蔔各有所好。部分圖片頂多只有裁切局部,全部都沒有修飾過。因為相機有「觸屏拍照」及自動對焦的功能,考慮到長輩使用上的方便性,阿啦大多時候都有開啟「觸屏拍照」功能,以便測試功能的穩定性。啟用「觸屏拍照」時對焦速度也頗快,但因為沒有防抖,所以同一場景建議多拍幾張以防萬一。雖然自動對焦速度算快,但一直會自動重複對焦有點煩人,呵呵~反正就算沒有記憶卡也能拍 n 千張,多拍幾張就對了。

主鏡頭為 1300 萬畫素、F2.0 光圈、28mm 廣角,Sony IMX135 感光元件。
前置鏡頭則為 500 萬畫素、22mm 廣角,當然免不了也要支援美顏。
不過下面的照片都是主鏡頭所拍攝。

▼ 手機到貨當天剛好是陰天,用「普通模式」拍了左「正常拍照」跟右「HDR」(觀看原圖請按我


▼ 隔日好天氣又來一張,用「普通模式」的「正常拍照」


▼ 戶外水池的局部放大,隨手亂拍忘了是啥模式了,水池底部都是厚青苔喔!


▼ 「普通模式」的左圖「正常拍照」,右圖「HDR模式」(觀看原圖請按我


▼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普通模式」的「正常拍照」


▼ 晚上六點半左右,室內完全不開燈的拍攝成像,「普通模式」,有沒有開弱光忘記了,抱歉!因為圖片檔名沒有註記,記不了那麼多,印象中「弱光模式」為了光線不足時還能見到拍攝物體,好像顏色會跑偏?


▼ 晚上接近十二點,室內不開燈僅有小米 LED 照射,「普通模式」的「正常拍照」


▼ 特地在凌晨時分,黑燈瞎火的帶著三隻手機,跑到愛河之心拍攝。因為某些因素其實拍的還是很趕,忘記把酷派大神 F2 調整到「普通模式」再做拍攝,下圖的大神 F2 是用「專業模式」的「自動調整」所拍的,而紅米 1 跟 LG G3 都是普通模式(觀看原圖請按我


▼ 愛河之心第二組,說明同上,要加註說明的是大神 F2 跟 LG G3 都有還原現場眼睛所見到的色調,但紅米 1 就 ...,嗯...(觀看原圖請按我


▼ 360 全景拍照示範影片。360 全景需要在略有光線的地方才能進行拍攝,跟著綠色框線移動鏡頭就會自動拍,可以一直移動到全部的視角都不再出現綠框為止。這算是個滿有趣味的拍照效果,生成的照片不像普通拍照那樣燈光美氣氛佳,身體不軟 Q 的還可能會拍到閃到 XD,不過不用很認真去拍,也能出來一張還算可以的 360 全景照片,就別想太多了。


操作、錄影、影片播放及遊戲流暢度參考
▼ 影片一,部分功能的使用流暢度測試影片。另一隻手持 LG G3 錄影,所以小手族也只能單手操作示範了。影片內容大致上是:皮套透明窗口操作、雙擊喚醒、C 鍵跟多重視窗,多重視窗部分順便示範了操作流暢度。(因為皮套窗口還有一層頗厚的透明塑膠,所以觸控會比較不靈敏)

▼ 關燈用紅米拍的影片,「狂野飆車 8」執行測試。有點傷眼,噗~還拿反了,所以看起來變成鏡像了。上面是大神 F2,下面是 LG G3,不是想讓 G3 勝之不武,而是阿啦自用的紅米 1 塞不下那麼大的遊戲,感受一下偏重度遊戲的執行速度如何就好,忽亮忽暗的部份就先無視吧!

▼ 完整一場「狂野飆車 8」測試,阿啦以前沒玩過,小小惡補了一下還是狂撞壞車子,重點還是看遊戲執行情況與畫面吧!XD(2015.06.21新增)

▼ 1080p 白天錄影效果,附近剛好有噪音源有點吵,測試手機錄影,希望剛好不小心入鏡的人車不要介意,謝謝!阿啦已經有很努力在閃了。

▼ 1080p 夜晚錄影效果,請自行感受,不多贅述。

▼ 少部分線上影片 Apps 會有執行短暫破圖的情況,特別拿來跟紅米 1 比較。上面是酷派大神 F2,下面是紅米 1。因為酷派大神 F2 屬於全貼合螢幕,螢幕的鮮豔度較好,紅米 1 這方面是比較弱勢的,不過同一個 App + 播同一個影片,很明顯酷派大神有頻繁出現破圖而且跳偵的情況,這狀況在紅米 1(MIUI 15.0 / Android 4.2.2)上反而是沒有的。(2015.06.21新增)

但此情況並不是所有跟影片有關的 Apps 都會發生,下述有觀察到的 Apps:
➀「Youtube」-無破圖情況
➁「Luv TV」-有破圖情況,就是底下影片的情況
➂「千尋」-無破圖情況,但載入時間較久
➃「Amo TV」-破圖是頻道流前期載入短暫發生,屬於正常情況
➄ 手機內存、錄影的影片在常見的播放器上都不會有破圖情況

結論
以手機本身販售的價格來看,單看容量跟系統操作流暢度,CP 值遠遠超過當初的紅米系列了,阿啦大致上只使用了七天就交給長輩用了。不論是記憶體的容量上、系統的完整度、使用上的穩定度、操作的順暢度,沒有特殊需求的使用者,即便不用 root 也已經功能齊備(如:通話錄音、雙擊喚醒)。廉價不等於沒要求,在這隻大神 F2 上可以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

但與其一股腦的說優點,不如這回來看看缺點
  1. 錄影:1080P 的白天錄影沒有問題,但反觀 720P 卻有拍攝會頓的情況,原因不明。
  2. 拍照:普通模式雖有弱光功能輔助,但不如直接使用專業模式的自動調整。
  3. 皮套:透明可小螢幕操控的地方太厚了!還不如鏤空,不然反而耽誤了觸控靈敏度。再者,原廠皮套的整體吻合度還不夠高。(皮套窗口靈敏度可用「手套模式」彌補)
  4. 皮套與主相機:皮套翻到背蓋會遮蔽主鏡頭,對習慣翻套拍照的人來說,需要時間習慣。
  5. ROOT:取得 ROOT 權限會失去保固。
  6. 通知:即時通訊雖然不會延遲,但沒有顯示未讀數量,也算是小小缺憾。(若要即時通訊的通知不延遲,需要將「酷管家」內的「自啟動管理」設定為「已允許」。自定義通知」也要檢查一下是否有打開「通知欄通知」跟「狀態欄通知」。設定之後重開機,在不手動打開任何即時通訊前先試試看,阿啦是改了上述就可以正常無延遲通知囉!「Hangouts」在大神 F2 手機中屬於系統應用,所以不需要額外設定,但「Line」、「Skype」、「FB」... 等請先設定過喔!)
  7. 耐用程度:過去在舊亞太販售的專用機,似乎給人耐用程度不夠持久的刻板印象,這點有待觀察!
  8. 後門:這應該是滿多人的地雷,至於台版情況阿啦就寫到「疑難雜症」整理區了。
  9. 影像處理能力:「狂野飆車 8」的遊戲情況在上面已經有測試影片。至於影片播放,儲存於手機內存的影片是沒有問題的,不過線上影視的 Apps 執行起來,的確侷限於硬體弱勢會有少量的暫時破圖、跳偵及載入銜接不夠順暢的小問題。
  10. 挑 SIM 卡的問題:阿啦非中華電信用戶,目前使用遠傳、台哥大、新亞太開 4G LTE 都ok,但網路上有見到「Mobile01 網友」提到,就順便補充進來。(「解決方法」:手機撥號介面輸入「*20121220#」➠「工程模式」➠「通訊類設定」➠「LTE 操作模式」➠「 Data centric」➠ 重新開機後過幾分鐘就可以了。)
目前缺點只想到這些,後續有想到、碰到再補充。以 NT$3888 的價格來看,整體系統的操作順暢度真的是非常好的,但由於先天體質上的限制,你不能要求它在啟動、載入重度遊戲的過程中,跟破萬的手機一樣快,或者要求夜間拍攝不能有雜訊,這也真是強人所難了!如果所有要求都達標,那動不動就破萬的手機要怎麼生存?

大神 F2 在光線充足的情況下,甚至夜拍愛河之心,都已經超出阿啦的預期,因為該見到的物體見到了,顏色也幾乎是還原現場的色調。如果夜拍少量雜訊跟系統順暢穩定,只能擇其一,阿啦肯定會挑「系統穩定順暢」,因為這才是智慧手機該有的基本功能。

疑難雜症整理
手機驅動安裝
➀ 先開啟「開發人員選項」,「設定」➠「手機配置訊息」➠「版本號」連點 n 下。
➁ 使用 USB 傳輸線連接電腦與手機。
➂ 手機端出現「USB 電腦連線」畫面,選擇「文件傳輸」。
➃ 電腦端的檔案總管出現「CD 光碟機 (X:) Coolpad_USB_Driver」。
➄ 雙擊 ➃ 中的「COOLPAD-140926-SETUP.EXE」。
➅ 開始驅動安裝的畫面,「User Name」跟「Company Name」隨意輸入。
➆ 選擇「Complete」➠ 點擊「Install」開始安裝驅動程式。
➇ 裝置管理員裡原本黃色驚嘆號的「ADB Interface」就會消失,表示驅動安裝成功囉!
➈ 裝置管理員中「Android Phone」展開可見「Coolpad Android Composite ADB Interface」。

後門程式與個資疑慮
阿啦不做任何其他擔保,反正擔心的也不會掙扎要不要買吧?真的有考慮想購買可以先參考以下相關再做決定也不遲。
阿啦不是為了替誰洗刷什麼,只是安裝了一些防毒 Apps 檢查手機以供參考,詳見下圖。
Root Explorer 部分並未見到 Mobile01 的討論「酷派後門事件」所提到的檔案,
/system/app/CP_DMP.apk
/system/app/CP_DMP.odex
/system/app/GoogleGmsFramework.apk
/system/app/GoogleGmsFramework.apk
/system/lib/libgmsframework.so

當然,這的確不能完全排除疑慮,就像有人覺得後門程式改個名稱有何困難?另外,阿啦又使用了三套防毒掃描,分別為「CM Security」、「Clean Master」及「Dr.WEB」。
「CM Security」表示有漏洞(紅字),可以為使用者防禦及修復。
「Clean Master」表示部分 Apps 沒有上鎖保護,會有被他人偷看的風險。
「Dr.WEB」則表示沒有偵測到威脅。

所以~您覺得呢?給客官們自己判斷吧!阿啦也沒賺酷派半毛錢,不需要為酷派賣力的推銷什麼,只能說~不是對長輩不好,阿啦自己也用大陸品牌的紅米機,不裝闊想省錢也是事實。長輩使用的功能有限,大多數就是想跟年輕人一起潮一下,用來接打電話、偶爾出遊拍拍照片、拿來聽聽歌曲,這有什麼個資洩漏好擔心的?




更多效能測試請參考「酷派大神F2 力拼最高CP值大螢幕4G手機
大神F2 大家使用上有哪些問題呢?? 集中回報區

7 則留言:

  1. 看完整篇真的覺得這隻太出乎意料的神了! 不到四千塊居然有專業相機模式還有一些不需要root就有的功能,真的就像你說的比小米好太多了,這隻真的比小米更適合拿來送長輩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操作流暢度」真的是重點!除非玩重度遊戲,不然其他使用及切換幾乎感覺不到卡頓,不過你倒是提醒我得多加註一個缺點,「可能會有」耐用度的問題,酷派印象中也是白牌機走到有自有品牌,過去在舊亞太販售的專用機,似乎就給人耐用程度不夠持久的刻板印象,這點就有待觀察了!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請問您f2內建 影片是不是無法撥放 wmv格式的影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若您無法播放,可使用其他APP,如「MX Player」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