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4日

【手機|刷機|卡刷】藍天信 B6000 (拓客台灣版)刷成 MIUI V5 ,調整 DATA 區容量一次到位!

⇩分享本文⇩


前年曾寫過「藍天信 B6000 (拓客台灣版)」的開箱文,該手機也被使用一段時間了,使用者一直想替手機換個口味,但無奈白牌機相對也比較難找到韌體等所需相關資源,所以遲了一陣子。最近終於把該準備的工具都找到了,總算可以動工。
第三方 ROM 有什麼功能!?
刷入第三方 ROM 前,先來看看有什麼功能
  1. 0 bugs.(Highly recomended)
  2. Base 5/3/2014
  3. Root.
  4. Busybox.
  5. Zipaligned system/app.
  6. Deodexed system/app and system/framework.
  7. Sqlite3.
  8. Add init.d in rom and boot.img.
  9. Tweaks various in system/build,prop (wifi; 3g, battery, etc…).
  10. Scrypts in system/etc/init.d (auto zipaligned system/app – data/app and save your battery).
  11. Bootanimation MIUI (Xiaomi.com)
  12. Shootanimation android.
  13. And more more…..
大概意思如下:
  1. 作者很自豪的表示手機裡沒有蟲!(零漏洞)
  2. 基於 2014 / 05 / 04 小米官方所釋放的 MIUI V5 4.3.5 版
  3. 成功刷機後可隨心所欲調節 ROOT 開關。
  4. 內建 Busybox 可在手機上編譯 Linux 指令。
  5. 內建 Zipaligned 系統,可讓手機在執行上速度快些。
  6. 內建 Deodexed 系統,簡言之也是加速執行速度及優化系統與應用,並避免應用工具和韌體之間的衝突,一般第三方 ROM 都會內建的系統之一。
  7. 資料庫。
  8. 支援 init.d 開機腳本及 boot.img 鏡像。
  9. 優化系統、build.prop (WiFi、3G、電池 ... 等)。
  10. 4、7、8 三點的綜合。
  11. 修改為 MIUI 系統的開機動畫。
  12. Shoot animation android。(這 ... 阿啦不清楚,難道是指那隻 3D 版安卓機器人?)
  13. 族繁不及備載。

說說兩天的試用心得或許比較實際
  • 先附上第三方 ROM 傳送門原文有部分回應表示 GPS 有問題,這部份阿啦並沒有碰上,使用 GPS TEST、Google+ 位置分享、Google 地圖,不論用 WiFi 或 3G 上網都可以正常定位。其中 Google+ 位置分享的功能開頭有些問題,一直沒法正常顯示,這部份應該是 APP 提供者設計上的問題,靜待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了。
  • 剛開機建議查看 3G 網路是否能正常使用,如果不能 ... 再重新開機一次即可。或者開關耐心點多觸發幾次。
  • 部分應用啟動可選擇開啟安卓版或 MIUI 版。
  • ROOT 開關可隨意調節。
  • MIUI 系統的 RAM 管理效能不佳,即便是小米手機搭配比較小的 RAM 都會有的問題。使用一段時間後,RAM 怎麼清理都很有限,間接導致 APP 容易出現閃退的問題,必須重啟手機才能獲得有效的釋放。
  • 搭配 DATA 區大小調整,開機速度爽度頗高。
  • 內建 WSM TOOL 跟 Mi-TOOL,版本略舊,阿啦索性更新一下,有需要的自行下載。傳送門:「2014 / 06 / 30 - WSM Tools 2.3.5 + Mi-Tools 2.0.7 (繁中修正版)」,無下載權限者可從【 Mega Cloud】下載也一樣。這兩個工具就像安卓上的一些 Launcher 工具一樣,可修改一些 UI 框架樣式(電信業者名稱、字型、時間置中...等等)。操作方式就自己搜尋了,網路上可找到一大把。不論是否為初心者,修改前請備份系統,以免發生悲劇。(此類工具在變更主題後,需要重新設定
  • 內建 Screen Filter 類似藍色濾光器的 APP。
  • 內建鈦備份、RE 管理器等常見系統工具,雖然版本都有點舊了,可以刷後再行更新,或者自己打包新版(「MIUI_4.3.5\system\app」)。
  • 電話鈴聲、通知鈴聲...等,可進入小米商店任意更換。
  • 主題更換同上,原本需要米幣才能下載的,現在也可以免費換到很累。(可能需要搭配謎版工具,如 WSM TOOL 之類。)
  • 電源長按選單已包含 RECOVERY。
  • 以上,先這樣吧!看使用者還有碰上什麼問題再來增添了。

刷機前重要提醒(很重要,不要逼阿啦重複三次,謝謝!
刷機新手務必請益 Google 大神,熟悉刷機基本常識再考慮要不要 DIY。
請先看完全文再決定是否動作,刷機過程有任何錯誤,阿啦不負任何責任,風險自負。
此處所提供的刷機步驟不是唯一解。
採用卡刷可避免手機連接電腦 ... 那尷尬的驅動問題。
DATA 分區調整與否,這部份留待底下解釋。
刷機最大前提!手機必須擁有 ROOT 權限!

B6000 卡刷為 MIUI 的懶人包
懶人包載點(擇一): Google Drive】|Mega Cloud
懶人包含 4 個檔案,請解壓縮後全複製到記憶卡上(第一層即可,這是第一個必備動作)。
藍天信 B6000(拓客 i8900T)刷 MIUI V5 步驟
【一】備份個人資料
第一部分要做的,首先就是備份。備份方式五花八門,請選擇自己熟悉的方式。備份方向不外乎是聯絡人、APP及所屬數據、照片、影片 ... 等等。對備份不熟悉的可搜尋「鈦備份」、「超級備份」、「iTools」等關鍵字。備份完畢把備份存檔至電腦上

【二】刷入第三方 Recovery
Recovery 模式能做的很少也很多,一般而言官方的 Recovery 模式比較簡要,功能也比較少,所以多數人會刷第三方的 Recovery。過往的 Recovery 模式都是用電源、音量按鍵操作,現在則有不少第三方 Recovery 可以觸控操作,使用上更有直覺性。所以阿啦找了一個適用於 B6000 手機,且能觸控操作的 Recovery。

(Recovery 原文傳送門:RECOVERYs By melo00284
 開始之前再提醒一下,記得把懶人包裡面所有的檔案都先複製到記憶卡上。

 手機上安裝「Mobileuncletool.apk」移動叔叔工具箱,開啟會出現警告記得「允許」,不然也用不了。


 依照下圖點選即可刷入 Recovery 模式,刷完請按確定會自動重啟手機並進入觸控版的 Recovery 模式。


 直接選擇 Reboot the Phone 重啟手機。


【三】重新調整 DATA 區大小

調整 Data 區容量前仍有幾點提醒

工具來源傳送門:Re-Partition any MTK6589 Phone, Without A PC!
此工具僅適合 CPU 為聯發科 MTK6589,且 ROM 總空間為 4GB 或 8GB 的手機,請勿拿不符合資格的手機來操作,會 GG 喔
因為手機非阿啦自己使用,印象中 B6000 台灣拓客版的原 DATA 區原本好像是 2.5G,抱歉有點忘記又沒有截圖先。
根據手機使用者的使用習慣,來選擇 DATA 分區的大小是比較適當的。先前朋友已經請我做記憶卡第二分區來掛載分擔空間不足的情況,所以阿啦選擇將其調整為「5.0GiB/data partition (Only 8GB ROM)」,可以滿足朋友的「APP 控」症頭,更重要的是能大大改善開機速度,畢竟之前做第二分區會使開機進程緩慢許多。一般而言,選擇「3.0GiB/data partition (Only 8GB ROM)」就可以滿足普通使用者的需求了,更正確的說,如果原 DATA 區確實為 2.5GB,那普通使用者或許可以考慮不做調整。
修改 DATA 區大小後不刷第三方 ROM 也可以,只需在 Recovery 模式執行雙清即可,雙清後重啟手機仍是原 ROM,可查看 DATA 區容量是否有所變化。

➠ 安裝「meteos-mtk6589-rom-edit-8gb-en.apk」。
➠ 按「允許ROOT」。
➠ 依照自己的需求選擇 DATA 區的大小,可參考上述提醒的第四點。
➠ DATA 區調整後,按「Reboot into Recovery」重啟手機並進入 Recovery 模式。


【四】先雙清並備份乾淨原 ROM

對雙清 / 三清有疑惑的可以看看「名詞簡要說明參考

 到 Recovery 模式,先執行雙清。
➠ 選擇 Wipe menu 菜單。
➠ 選擇 Wipe data / Factory reset 清除資料並恢復原廠設定。


 雙清後其實就是原始的 ROM 了,此時將原始乾淨的 ROM 備份起來。本文以「自訂備份項目」為例,請依照下圖順序點選
➠ Backup and Restore 備份與還原。
➠ Advanced Backup Restore 自訂備份與還原,可選擇備份項目。
 (Backup 則為完整備份,備份內容含 boot、sysytem、cache、recovery、data)
➠ Advancde 自訂備份,本文以「自訂備份」為例。
➠ Perform 執行備份,一般而言乾淨的 ROM 無需備份 data 及 cache。
 觸控讓 data、cache 的 Yes 變成 No,決定好了就按下「Perform」開始備份。
➠ Processing 備份處理中,靜候等備份完畢會出現 Backup Complete!
➠ Reboot the Phone 重啟手機,備份完畢先重啟手機做 Data 區大小調整。

備份的 ROM 會存在記憶卡內「ClockworkMod」資料夾。

【五】刷入第三方 ROM

來到最後的步驟,依照下面圖文刷入第三方 ROM。

➠ Install zip 安裝 ROM 壓縮包
➠ Choose zip Sdcard 從記憶卡選擇 ROM 壓縮包
➠ 選擇懶人包所提供的「MIUI_4.3.5.zip」

讓它自己執行,執行完畢就會自動重開機。


【六】B6000 刷成 MIUI v5 完工

下圖,收工!



工具來源:
Recoverys for B6000 only(melo00284)
Re-Partition any MTK6589 Phone, Without A PC! (More /Data Storage!)
B6000 » MIUI v5 (4.3.5)(melo0028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