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2日

【網路陷阱】將 Youtube 播放清單設為不公開的私人收藏,避免有心人士找麻煩!

⇩分享本文⇩
今天在 PTT 看到一則爆掛「將Youtube影片收藏 結果被告要三萬」,表示因為將未觀看完畢的影片納入收藏清單之中,結果莫名其妙被告侵害著作權。這背後有什麼陰謀詭計暫且不說,但是從被害者的 FB 看來,受害者似乎還不少。在此,先預祝受害人可以平安脫難!(上面兩個連結都迅速失蹤了,原因阿啦也不清楚,可能事主覺得被過度關切或什麼的吧?雖然有備份但請不要跟我索取,感謝!)

但讓我們切回主題先,告訴大家如何設定播放清單為私人狀態。有個人隱私需求的還是可以設定一下。

將 Youtube 播放清單設定為私人觀看狀態(全部)
Youtube 播放清單預設值為「公開狀態」,而且至少會自動產生一個「喜歡的影片(Favorites)」清單。意思就是 ... 任何人都可以藉由這份播放清單來達到「不間斷播放多部影片」的效果。如果我們的原意並非如此,而僅是想要自己作為收藏之用,作法如下:

㊀ ▼
點擊右上角 ➀ 的 Google 圖像
再點 ➁ 齒輪圖示


㊁ ▼
左側點擊「隱私權」,並將「喜歡和訂閱的內容」兩個項目都勾選,按「儲存」。
此舉可以永絕後患,往後就算收藏再多影片,訂閱再多的頻道,原則上都只有你自己知道,其他訪客就算造訪,也只能看到空無一物的網頁內容。


㊂ ▼
為了預防萬一,再多一道檢查手續,
點擊左上角三條紅色橫線的位置,會出現下圖,
以「Favorites」為例,點擊進入查看。
(不嫌麻煩的,可以把所有播放清單都檢查一趟)


㊃ ▼
此時,在標題「喜歡的影片」左邊應該會出現一個鎖頭,表示該清單已經為私人狀態。
如果還是相當龜毛,無法放心,可以點擊「全部播放」。


㊄ ▼
點了全部播放會出現下圖,
在 ➇ 的位置一樣是可以變更「公開」或「私人」狀態的。


❏ 一般而言,若已經是鎖頭的私人狀態,基本上在這個位置是不會出現  圖示的。此步驟僅提供於 Youtube 系統本身可能反應不及的狀況下查核之用。

將 Youtube 播放清單設定為私人觀看狀態(個別)
㊅ ▼
如果你覺得公開收藏的影片並沒有什麼(本來就沒什麼呀!咱們又不是偷了人家的私有物作為自己的特殊癖好收藏),不過在某些情況下,卻不想讓他人知道自己看過一些什麼,單一的私人清單也是可以的。

同 ㊂ 圖所示來到播放清單的位置,單獨設定。
點擊下圖 ➇ 的位置「播放清單設定」。


㊆ ▼
將隱私設定為「私人」再「儲存」即可。


㊇ ▼
如此一來,往後新增到收藏影片的清單中,就只剩私人觀看的鎖頭清單囉!

  

此文編輯的有些倉促,希望看倌們能了解重點就好。網路陷阱多,大家小心!

Youtube 官方說明:播放清單隱私權設定

17 則留言:

  1. 播放清單改成私人,觀看次數還是會不斷的增加
    例如:再還沒改成私人播放清單的前提下,觀看次數是7000,後期把播放清單改成私人觀看次數是7600。影片會收藏到播放清單,是因為收藏影片的關係,還是播放清單改成私人還是會單得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1)影片為「原始上傳者」所有,且直接設為「私人」播放清單。
      在上述前提,只有上傳者才能看到的影片,
      除非他自己的 google 帳號登入,播放來看,
      否則影片次數不可能增加,因為他沒有開放「公開」影片的權限。

      (1.1)上傳之初,不小心設為「公開」,被其他觀賞者收藏為播放清單,
      只要再改成「私人」,其他觀賞者就算收藏為播放清單,也無法再觀看。
      此時,觀看次數就同(1)

      (1.2)前面兩者之間,還有一個「非公開」的選項,無法被直接搜尋,
      一般觀賞者只能在知道影片網址連結的情況下,將該影片作為收藏的播放清單,
      不論收藏清單私人與否,只要有人看,觀看次數就會增加。

      2.「公開」影片被「一般觀眾」收藏,且被「一般觀眾」設為「私人」播放清單。
      該觀眾並沒有擁有該影片的所有權及廣告收益,僅作為收藏之用,
      那麼「一般觀眾」當然就無法控制「觀看次數」的增加,
      因為「一般觀眾」將他人「公開」影片作為「私人」收藏,
      並不能影響此「公開」影片的「觀看次數」總和,
      這個公開的觀看次數,是「原始上傳者」該影片被觀看次數的總和。
      這一點,就是本文所討論的範圍。
      若此訴訟為真,按理應該不能提告,
      畢竟 youtube 的收藏清單本身就能設定公開或私人,
      而且利益依然歸於原始上傳者,除非...
      一般觀眾拿著別人的影片,招搖撞騙...,這又另當別論。

      總的來說,
      原始上傳者只要把他的影片設定為「公開」及「非公開」,
      不管是否被他人作為公開、私人播放清單(收藏清單),
      只要被觀看,都會增加觀看次數。

      刪除
  2. 文章非常受用 找了好久 m(_ _)m感謝

    回覆刪除
  3. 如把影片設定「非公開」,訂閱者還會收到通知嗎?

    回覆刪除
  4. 如把影片設定「非公開」,訂閱者還會收到通知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我就不確定了,還請你自行測試看看。

      刪除
  5. 你好,想請教一下關於非公開影片的問題>"<
    我記得,設非公開應該是只能由連結進入觀看,一般搜索結果是不會出現
    可是我剛剛把原本是公開的影片設成非公開,搜索結果還是會跑出來
    是因為系統更改會有一些延遲,還是我對非公開影片的認知有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發現現在無法搜索到了,所以應該是系統處理要一點時間的關係
      已經沒有問題了,抱歉打擾>"<

      刪除
    2. ヽ(✿゚▽゚)ノ

      刪除
  6. 請問,非公開影片,如果觀看次數多了之後,會有YOUTUBE的廣告出現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公開影片」是否會有廣告並非因為觀看次數的多寡
      但基本上會有廣告沒錯

      刪除
  7. 請問如果本身"喜歡的影片"就已經是私人狀態了,要怎麼把它設成公開呢? 到處都找不到可以更改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兩種方式
      1.「設定」 - 「隱私權」 - 「將我儲存的播放清單一律設為私人」弄成取消。這方法比較偷懶,所有人都會知道你觀看影片的喜好,所以一般也比較不建議。
      2.養成做清單分類的習慣,每次觀看影片時都會有一個「儲存」-「建立新的播放清單」可按,利用清單儲存把喜歡的影片分類好,每個清單分別做隱私權設定(公開、非公開、私人),這是比較好的方式

      刪除
  8. 您好!想要請教一點,如果把不知道有沒有版權問題的影片,如娛樂性質的影視、綜藝以不公開或私人形式上傳到youtube,會否還是觸及到版權?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觸及版權之影片,一般上傳後Youtube就會自動過濾,只差在不能放廣告營利,但不影響觀看

      刪除
  9. 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YouTube自動就把”喜歡的影片”(有按讚的)改成私人的了,那裡面沒有設定調公開的按鈕所以我不知道怎麼用,另外,隱私那邊一律設為私人的設定我也都沒動,但用別的帳號看時,頁面就是沒辦法顯示”喜歡的影片“清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1. Google 家的東西變化一直不小,六年前的文章只能參考用
      2. "私人"就是除了自己(A帳號),別人(A帳號以外)都看不到喔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