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6日

【居家|DIY】自己更換手柄難扳動、漏水的水龍頭(陶瓷軸心 DIY 修理)

⇩分享本文⇩

來個老套的開場白 ... 。景氣歹年冬,什麼都漲就是薪水沒漲,所以~家裡頭大大小小的輕鬆修繕由自己動手操作,既能省下一筆開支又能學一樣新功夫,想想也是不錯啦!這回分享的是自己更換水龍頭的陶瓷軸心,可用於對付水龍頭漏水、手柄難以扳動的情況。


《一》準備工具
以不破壞水龍頭設備為原則,看看自家有什麼工具能派上用場吧!筆者只用上了尖嘴鉗、硬幣、六角扳手、活動板手跟雙手。建議不要拿「很不洽當」的工具動手,避免把水龍頭搞的傷痕累累,最後徒勞無功就好笑了。

至此,還少一個零件「陶瓷軸心」,不過別急著跑去買,先拆開取出舊的陶瓷軸心再行購買,避免買錯規格還得多跑一趟。


《二》關閉給水開關閥
不想邊修繕邊玩「濕背秀」的話,當然得先切斷水源,一般水龍頭下方就會有開關可方便暫時截斷,如果沒有就得去趟頂樓關閉總開關。若因為空間限制 or 工具限制,可像筆者一樣拿硬幣跟尖嘴鉗轉動關閉,有時給水開關閥會因為長時間沒有轉動而略緊,可先試著輕輕左右轉動,不要一次就施力過猛。關閉後上扳水龍頭確定是否都沒水了。



《三》取下水龍頭手柄
接著用手或工具,撥開冷熱水標示的塑膠片,往裡一探會看見一個開關,使用六角板手轉動取出,如此就能卸下水龍頭手柄。


《四》取下不知名的金屬外蓋
拿掉水龍頭手柄後如下圖,用手就能轉開一層不知道叫什麼名字的金屬蓋。


《五》轉開陶瓷軸心的固定金屬
用活動板手轉開這片用於固定陶瓷軸心的金屬,如果很緊 ... 請記得另一隻手要扶好水龍頭,免得太用力弄歪了水龍頭。


《六》拿出陶瓷軸心
趕緊抱著這個小零件到水電材料行或上網拍購買吧!如果不確定尺寸,建議還是搜尋住家附近的水電材料行,拿著零件直接對比、購買比較妥當。最後就是照著拆卸步驟倒著裝回去就大功告成!

5 則留言:

  1. 我家水龍頭是類似圖上 單孔兩用龍頭,這幾天開水時它開關那水比出水口還多 這有辦法修嗎

    回覆刪除
  2. 請您看「《六》拿出陶瓷軸心」部分的圖,
    右圖可看出陶瓷軸心的底部有一個三個環狀藍色的「止水墊片」,
    根據您的描述應該是這個墊片老舊磨損了,
    「水電材料行」也能買到,但記得把舊的帶去比對確認後再購買,
    或者乾脆買一個「陶瓷軸心(含墊片)」,
    日製的也頂多是 NT$100 左右而已。

    回覆刪除
  3. 謝謝你的教學~真的有很大幫助!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