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5日

【繪圖軟體】Photoshop 批次處理大量圖片(Batch Process Images in Photoshop),含示範影片

⇩分享本文⇩

提到圖片批次處理,多數人應該會想到 Xnconvert。確實 Xnconvert 已經能處理不少常見的情況(浮水印、圖片大小...),甚至同時多種批次同時進行也沒問題。那麼 Photoshop 批次圖片處理的優勢在哪裡?

簡單來說,Xnconvert 能做到的批次圖片處理,Photshop 幾乎都能做到,甚至 Photoshop 能做到更多元些,更別說多種批次同時進行囉!

當然筆者並不是什麼繪圖高手,但因為撰寫攻略文時會處理大量的圖片,所以當然要找方法讓自己的雙手輕鬆些,不然就賠了夫人又折兵囉!溫馨提醒:小心電腦手

Anyway ~ 醜話說在前頭,Photoshop 自動批次圖片處理能做到什麼地步,還是要看使用者對 Photoshop 有幾分熟悉度而定,如果對 Photoshop 的功能及操作方式完全陌生...,那就請另覓他途了。其次~不要妄想批次處理比較細膩複雜的工作。

筆者的影片僅是簡單示範「自動批次處理」的過程,不包含什麼高超技巧,大約 5 分鐘,懶得看圖文的就拉到底下看影片囉,開始吧!

《1》建立兩個資料夾,一個放原始圖片,一個放批次處理後的圖片。
《2》先開啟原始圖片資料夾中隨便一張圖。
《3》工具列選擇 → 視窗 → 動作(勾選)


《4》動作對話視窗 → 建立新增動作 → 輸入名稱(任意輸入自己容易辨識的即可),到此就會開始錄製動作囉。如果想暫停動作錄製、切換動作開關...等,都可以透過動作對話視窗底下的按鈕來控制。


動作細節注意
另存新檔,請使用「另存新檔」存成 *.jpg / *.png 等比較通用於其他軟體的副檔名,因為 Photoshop 預設的儲存為 *.psd,不容易使用於其他軟體。
關閉圖片,動作錄製的最後一個動作建議關閉圖片,否則批次處理時會看到一大堆圖片開啟...。

《5》確定要處理的動作都完畢後,請按「停止播放/記錄」按鈕。
《6》開始處理批次 → 檔案 → 自動 → 批次處理,選擇「播放動作」、來源及目的地資料夾。



《7》以上,就放著讓它自己運作完畢囉!

【示範影片】


PS.不知道有沒有人跟筆者一樣,上傳影片到 YouTube 時,偶爾會碰到莫名的「與第三方內容相符」的警告?YouTube 是卡到陰嗎?筆者上傳的教學影片都沒聲音的居多,居然被誤判「您的影片可能包含第三方所擁有的歌曲。舉例來說,這可能是某部作品的背景音樂,或其他人所演奏的歌曲。」哪招呢?請問如同默劇般的教學影片~是哪位神人的音樂作品呢?

4 則留言:

  1. O.O 果然是好辦法~
    沒想過批次處理能夠發呆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偶爾發發呆也不錯

      刪除
    2. 如果有人能夠發明聲控改圖
      哇! 那就超爽啦 ><

      刪除
    3. 呵呵~我猜應該早有類似功能的發明(聲控、腦控或其他),只是有沒有發表與公開販售。
      像 the big bang theory 裡面,有一位 Stephen Hawking 教授參與演出,他用的配備感覺也很酷,維基裡面有提到一些。 ^^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