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日

【Gmail|Thunderbird】將下載到電腦本機郵件匣的郵件丟回(匯入)Gmail,IMAP 遠端存取功能之運用

⇩分享本文⇩

多數人對於「使用 Client 端軟體來收發 Gmail 信件」應該都不陌生,這一類的 Client 端軟體常見為「Outlook」、「Thunderbird」及「Windows Live Mail」。

不過有些人反而有將收到 Client 端的信件重新匯入至 Gmail 中的需求,以往有「Google GMail Loader(GML)」可以運用,但因為 Google 變更了驗證方式使得 GML 成了過時的工具。後來又有「Gmvault」能做到備份、匯入、同步 Gmail 郵件的工具,可是使用介面卻有點不親民(根本沒介面,得輸入指令 XD,汗...),網路上也不好找到相關的中文詳細教學,這叫平凡的使用者該如何是好...。

還好我們有「雷鳥(Thunderbird)」,只要運用它與 Gmail 的 IMAP 遠端存取功能,就能將過往下載到 Client 端又沒留存於 Server 端的郵件重新倒回去 Gmail。
何謂 IMAP


IMAP(Internet Message Access Protocol,舊稱互動郵件存取協定)是一個應用層協定,維基的解釋是~從本地郵件用戶端(Mail Client,如 Microsoft Outlook、Outlook Express、Foxmail、Mozilla Thunderbird)存取遠端伺服器上的郵件。雖然這樣的解釋已相當明確,但好像還少了那麼一點...。(Mail Client 又稱 MUA(Mail User Agent ))

換句話說,IMAP 功能即是透過各種平台來同步存取郵件伺服器(Mail Server)與網頁郵件(Web Mail)/ 郵件用戶端(Mail Client)之間的動作,原本目的是用來降低本機用戶端硬碟空間的佔用及彌補網路頻寬之不足。IMAP 看似於 Client 端取得了郵件,其實僅是做了下載「郵件標頭(Message Headers)」的動作,直至開啟某郵件時才會進行完整下載。

但如今的硬碟便宜又大碗 + 網路速度飛快,即便還是有人使用 IMAP 技術來存取郵件,卻不會想要多花時間去等待開啟郵件時才下載的空檔,於是用戶端郵件軟體大都提供了保留同步郵件的功能,節省每次開啟軟體時又重載的時間。

無論如何~使用 POP3 收取郵件到 Client 端,也要小心檢查自己做的設定是否正確,尤其需要保留郵件副本於 Server 端的人,不要收信收的很高興,好一陣子才發現 Server 端整個被自己給架空了(就是說你...,其他訪客請勿對號入坐),畢竟要把大量郵件重新匯回到 Server端不是件輕鬆事。

而筆者唯一能想到的解決方案就是利用 IMAP 的同步功能將 Client 端的郵件倒回去 Server 端,操作方法如下,如果您有更好的方式就麻煩提供、指教一下了。
開啟 Gmail 的 IMAP 功能
〈1〉設定 → 轉寄和POP / IMAP → IMAP存取:啟用 IMAP → 儲存變更(圖1)

〈2〉設定 → 標籤 → 建立新標籤(ex:同步,忘了抓圖,請參考圖1左上有個「標籤」)

圖1

設定 Thunderbird 同步帳號
〈1〉檔案 → 新增 → 現有的電子郵件帳號 → 輸入信箱帳密 → 繼續 → IMAP(遠端資料夾)→ 完成

圖2

圖3

圖4

〈2〉點選要倒回的本機信件匣,選擇該信件匣中要匯入 Gmail 的郵件,直接拖曳到剛剛於 Gmail 中建立的標籤中,就能看到郵件一封封的回流到 Gmail 中囉!that's easy, right?

將郵件匯回 Gmail 時,建議不要做多餘的動作,以免加重同步功能的負擔

圖5

解決 Thunderbird 同步速度越來越慢的方法
用過 IMAP 功能的人應該都知道,不論哪一套 Client端郵件軟體都一樣,同步的速度最終會慢到一種異常驚人的狀態,提供一個小撇步, Thunderbird 安裝版適用(其他沒測試不清楚)。

〈1〉對著正在倒回郵件的同步 Gmail 帳號
按滑鼠右鍵 → 設定 → 伺服器設定 → 複製「本地目錄」

圖6

〈2〉用檔案總管開啟「本地目錄」,例如「C:\Users\xxx\AppData\Roaming\Thunderbird\Profiles\nrubakdb.default\ImapMail\imap.googlemail.com\[Gmail].sbd」,在該目錄裡面找到一個未知檔案,它「佔用容量最大」且「日期最新」。

(同步遲緩時查看該未知檔案已經單檔破 300 MB,圖7是刪除後出現且處理過了,所以檔案看起來不大)

以筆者個人為例,
「[Gmail].sbd」資料夾中找到「&UWiQ6JD1TvY-」,
關閉 Thunderbird 後將它刪除,
再開啟 Thunderbird 並且繼續郵件倒回 Gmail 的動作,先丟個 20來封測試,
若郵件倒回 Gmail 不再卡住了,那就表示你找對檔案(注意看該檔案的容量也會一直增加)。

圖7

〈3〉此時不要急著繼續狂倒,回到資料夾中找到剛剛刪除的未知檔案,它會再次出現,對著剛刪除又出現的未知檔案們按右鍵 → 內容 → 屬性勾選「唯讀」→ 套用。

〈4〉繼續倒吧!你應該會發現不卡了,同步速度快了些。
建議不要一次拉太多,盡量一次拉 50~100 封郵件就好。偶爾碰到郵件容量較大時會慢一點,正常情況無需擔憂,真的卡住很久還是請重開 Thunderbird 或重複以上步驟或再減少一次同步的郵件數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