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免費雲端空間】百度雲(Baidu Cloud)免費永久空間贈送活動任務 + Web 使用介面說明

⇩分享本文⇩

今日筆者要介紹的網路雲端空間不是眾所皆知的 Dropbox,也不是街知巷聞的 Google 雲端,而是跟 Google 一樣由搜尋引擎起家的「百度(Baidu)」,不過當然不是要說百度搜尋,而是介紹百度旗下的雲端空間 ─ 「百度雲(Baidu Cloud)」。

為什麼「百度雲」值得介紹?
  • 任務活動1:邀請「註冊」or「登入」送永久免費容量增加512M~4G。哈~來~點一下連結幫個忙。(想要「登入」互利的網友,請留言告知)
  • 任務活動2:上傳檔案送免費永久 Plus 1G。
  • 它在大陸的涵蓋率極高,突然捲包袱走人的機率很低,真的走到營運不善頂多被收購。
  • 跟 Google 一樣旗下產品眾多,除了「百度雲」外應該會有其他服務仍是我們需要的,最可貴的是註冊一個百度雲帳號等於通行不少對岸網站的支援服務,所以記得小心保管帳密。
  • 百度雲」一開始就大方給 5 G 空間(跟 Google 一樣),但 Dropbox 只有 2-3 G左右。(這裡指的是初始預設值)
  • 百度雲」使用介面為簡體中文,親和度自然是比「Dropbox」的英文介面來的好,使用起來會大大減少語言隔閡所導致的使用障礙。(「Dropbox」最近也推出中文介面了)
  • 跟 Google / Dropbox 一樣都有方便同步管理 / 上傳檔案的客戶端(Client)軟體。而且也不會主動刪除任何用戶上傳的檔案(無限期保存),除非用戶自己手動刪除。
百度雲問世多久了?
看完以上不知道你心動了沒?搞不好你早就在使用「百度雲」囉!畢竟它已經問世長達一年,大略出現的時間點就在 2012 年大家開心過農曆新年,但國外各大免費空間卻被大舉掃蕩的那個關鍵時刻。(詳細時間與版本更新明細請見官方說明
百度雲 Web 介面簡單說明
文字說明部分請比對下圖顏色框

橘色框
  • 「全部文件」─ 可看見所有上傳的文件 / 資料夾
  • 「上傳文件」─ 左上按鈕,點擊後選擇欲上傳的檔案後會彈出右下角「正在上傳」的提示畫面(初次使用建議下載「上傳插件 UploadPlugin」,可安心使用,在右上角紅框按鈕「下載安裝」處點擊即可)
  • 「新建文件夾」─ 顧名思義就是用來建立資料夾,東西多時可以分類於各資料夾中
紅色框
  • Client 端軟體下載 ─ 左下角有五各灰色小圖示處,依序為  軟電腦系統 → 手機安卓系統 → 蘋果手機系統 → 蘋果平板系統 → 微軟手機系統,點擊所需要的下載即可
  • Web 介面上傳插件 ─ 右上角的下載安裝按鈕,如果不使用 Client 軟體而使用 Web 介面來上傳的話,這個插件是必然要安裝的,可以斷點續傳不要嗎?
灰色框
  •  分享 ─ 點擊後會自動產生一組下載連結以供分享之用
  • 下載 ─ 讓用戶自己下載上傳過的檔案,如果自己沒備份的話...
  •  複製 / 移動 / 重新命名 / 刪除 ─ 就是拿來複製、移動、重新命名、刪除檔案...
藍色框
  • 檔案可依「文件名稱」、「文件大小」及「上傳/修改日期」來顯示排序
紫色框
  • 左側下方「我的分享」可以看見上傳並分享的檔案有多少下載量、轉存次數、瀏覽次數及分享時間,同樣這裡也是能夠依照前述資訊來做顯示排序
綠色框
  • 左側下方「回收站」,刪除的檔案會先來到這裡並保留 10 天才進行徹底清除,在「回收站」的檔案不會佔據整體容量,如果實在看這個檔案很不順眼也能手動刪除之

Web介面圖
其他人實際看到的下載頁面以及如何使用
如下圖所示,其他人透過我們所釋出的分享連結會來到下圖的頁面,相當簡潔的畫面。下載者如果也有「百度雲」帳號,可以另行選擇登入並轉存到自己的百度雲盤內,或者直接下載儲存於系統中。

比較特殊的地方是~同時也提供了可供手機下載的 QR code(二維碼),簡言之~整個百度雲系統都很為手機著想。

下載介面圖
上傳及下載速度
測試並撰寫此文時網路環境為 10M/512K,所以換算之後 Upload / Download 差不多都滿速在跑囉!原始上傳速度請看 Web 介面圖的右下角。

安裝 Web介面圖所示的「上傳插件 UploadPlugin」後,多了選擇單檔 / 整個資料夾兩種選項及支援續傳功能外,還能增加一倍左右的上傳速度。

下載速度圖
安裝上傳插件後的上傳速度圖
為何不使用客戶端同步軟體?
其實用不用客戶端同步軟體就要看個人需求了,筆者並沒有天天上傳檔案的需求,也不喜歡「同步」這個動作,自然就沒有安裝該軟體的必要性了。

「同步」就是在自己的系統上劃分一個位置(給一個資料夾),專門用來擺放「同步於雲端空間」的檔案。簡言之~當 A 檔案從 Web 介面刪除,電腦中同步資料夾裡的 A 檔案也會自動消失,反之則反。

筆者平日會將軟體分類整理在硬碟中排排站,假設使用客戶端同步軟體...,要不就是打亂個人的軟體分類,要不就是變相耗用硬碟的空間,所以就更沒有使用客戶端同步軟體的理由了。
百度雲這次免費贈送容量活動何時截止?最後會否執行全面收費?
免費贈送容量活動的截止日不知道,官方沒說明,不過這陣子類似活動頗多。如果你註冊並登入百度雲就會看見大大的提示連結,真的看不到再請留言告知。

最後到底會不會實行全面收費?這裡所謂的全面收費不單單指「容量擴充套餐」要付費,而是包括「Upload / Download 速度提昇」是否最終也會納入收費。百度雲問世不久就已實施「容量擴充套餐」收費制,想要越大的空間就要付多一點錢,畢竟雲端空間一直都有這樣的收費制度,應該不會有人討伐。

至於「Upload / Download 速度提昇」這部份最後是否也會走上收費制?筆者想應該沒人敢寫包單保證一定用到老死不收這筆費用。用過大陸雲端空間的人應該多少知道,像 115、迅雷快傳...等,剛開始都免費讓用戶滿速上/下傳,等他們收集了一定的用戶數量及檔案後,一轉眼就斬斷用戶的活路,想要原本的滿速?來~請付錢!

雖然百度雲跟 Google 一樣有賣廣告,不過會不會跟 Google 一樣大器就沒人知道了。所謂「有花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在這個網路空間(雲端空間/免空)動盪不安的時代就加減用吧!與其殷殷期盼阿沙力的雲端空間,倒不如把握當下能擁有的免費資源,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