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日

【Free|綠色免安裝|MKV容器封裝工具】MKVToolNix 30.1.0 繁中多國語系可攜版(32 + 64 位元) + 去除音軌 / 分離 FLV 影片後封裝重製 / 封裝影片播放失敗原因 等簡單示範影片

⇩分享本文⇩


軟體性質:重製封裝 MKV 容器/影片工具
軟體名稱: MKVToolNix
官方網站:MKVToolNix
軟體版本:30.1.0(32 + 64 位元)
支援語系:多國語系包含繁中
支援系統:Windows All



MKVToolNix 是一款專門封裝/製作 MKV 容器格式[註1]的免費軟體工具,主要特色是「無損封裝」跟「執行快速」。該軟體不但可免費使用還支援多國語系(含繁中),介面簡潔也容易上手。

MKVToolNix 包含以下幾個專門處理 MKV 容器的工具
  • mmg(mkvmerge GUI):包含章節編輯器和頭部編輯器
  • mkvmerge:將多媒體檔案封裝、合併、混流為 MKV 容器檔案
  • mkvinfo:輸出 MKV 檔案組件和編碼訊息
  • mkvextract:從 MKV 檔案中分離提取視訊軌、音頻軌和字幕
  • mkvpropedit:直接修改現有MKV檔案的屬性且不需要重新混流
[更新內容]



【一】
MKVToolNix 支援多數影片檔案封裝重製,但 Youtube 常見的「*.flv」並無直接支援[註2],故無法直接提取重製,需透過「FLV Extract」輔助工具先做分離抽取各軌道後,再使用 MKVToolNix 來封裝重製為 MKV 容器。

「FLV Extract」Google雲端下載官網下載(此輔助工具需安裝 .NET Framework 2.0 才能執行)

【二】
若封裝後影片播放一片漆黑無法正常播放,請點選工具列「檔案」→「選項」→勾選「預設情況下停用音軌和視訊軌的除頭壓縮」後,再使用原始片源重新封裝即可。以往舊版的 MKVToolNix 預設是勾選此項,比較無此問題產生,但後來的版本不知道為何將該項目勾選取消,所以一律都會做「除頭壓縮」的動作,導致部分不支援除頭壓縮的播放軟體/播放機無法正常播放。

上述兩點是阿啦遇到比較特殊的部份,故提出說明且底下會另有示範影片。


30.1.0      Google DriveMega Cloud
8.5.2      Google DriveMega Cloud
7.8.0      Google DriveMega Cloud
7.5.0      Google DriveMega Cloud
7.3.0      Google Drive






教學示範影片[註3]其一是簡單說明如何快速去除影片的音訊軌道,另一個則是說明上面注意事項提到的「封裝影片無法正常播放一片漆黑」跟「如何利用輔助工具將 FLV 檔案重新封裝」。





[註1]
「*.MKV」是一種能見度/接受度很高的容器格式,它可把多種不同編碼的視訊軌、16條以上不同格式的音訊軌和各種不同語言的字幕封裝到一個 MKV 容器中。

[註2]
官網說明
mmg outputs a more informative error message for known but unsupported input file types (e.g. ASF, FLV,MPEG TS) instead of the cryptic "file identification failed".


[註3]
影片口白經過變聲處理,比較長的那段有點胡言亂語的感覺(sorry~配音資歷頗短加上有點累),當中有口誤請多多包含。

4 則留言:

  1. 版大您提供的檔案,其中mkvmerge GUI.exe都沒看到,已經不見了,是壓縮時漏掉了嗎? 還需補檔喔 謝謝您了

    ps.剛搜尋一下,已到6.0,在此附上網站
    MKVToolnix 6.0.0 FINAL + Portable
    http://www.downturk.net/1443323-mkvtoolnix-6-0-0-final-portable.html

    回覆刪除
  2. @ a

    解壓縮之後裡面有個「mmg.exe」雙擊開啟就是「mkvmerge GUI.exe」了,這是官方釋出的綠色版,我沒修改任何東西及檔名,所以沒漏掉任何檔案喔!

    不過還是謝謝您告知版本更新,已經順道更新,歡迎下載。

    回覆刪除
  3. 請問 我有一些在網路上下載的影片是FLV格式的,想把它轉檔做修剪收藏,可是用格式工廠之類的軟體卻無法完整的轉檔,40分鐘影片轉出來可能只有4分鐘左右,這個軟體可以解決嗎?或是有哪個軟體可以處理這個無法完整轉檔的問題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請參考影片二大約4分40秒後的說明,MKVToolNix 透過 flv 提取器,就能重新封裝,處理速度比一般轉檔軟體快很多,建議你直接使用看看。

      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