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2日

【即時通訊】Skype 與 MSN (Windows Live Messenger)整合試用現況,你把帳號合併了嗎?

⇩分享本文⇩

圖片來源:onsoftware.softonic.fr

本文綱要
一、前言
二、常見即時通訊淺談
三、MSN 與 Skype 整合之現況
四、其他補充
【一】前言
MSN(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戶即將併入 Skype 的整合事件,近日可謂是鬧的沸沸揚揚。即便在各種通訊工具與平台環伺的今天,MSN 也早就退出「即時通訊界」的時尚圈,但仍有不少上班族使用 MSN 來傳遞一些公事資訊。

你還用著 MSN 嗎?那麼或許你能花點時間看看這篇內文,雖然看來挺多廢話(大誤!?)。如果你一秒鐘幾十萬上下,那麼我也不敢耽誤你的寶貴時間,直接快速掃描底下的「整合之現況」就好,希望能給客倌們一些參考方向。
【二】常見即時通訊淺談
以筆者淺見來看各種即時通訊方式(最新版本無外掛),目前使用率較高的即時通訊如下:

Skype
傲人的通話/語音/視訊品質加上網路電話功能,有其獨佔性無可取代。不少思鄉的海外遊子幾乎都是該軟體的愛用者,「聽聞」在歐美國家,使用率頗高。
優點─離線/隱身狀態下可傳檔/留訊、視訊品質佳、附網路電話功能、聊天通話品質佳、耗用資源少、聊天室中單一檔案可對多人傳送
缺點─圖片無法即貼即看(僅能以傳檔方式處理)、功能簡約

MSN
因台灣用戶使用微軟系統較多,所以早期在台灣的普及率相當高,但後來軟體越發龐大且佔用系統資源,導致頻頻被用戶砲轟,加上漸漸被各種五花八門的替代品取代,最後甚至淪為年輕人口中的「掉漆品」(指彼此交換 MSN 帳號會被投以異樣眼光)。
優點─圖片能夠即貼即看、可即時分享YouTube影片
缺點─耗用資源多、線上聊天品質差、視訊品質差、聊天室中單一檔案無法對多人傳送、離線/隱身狀態下無法留訊及傳檔

QQ
本身並沒有長期使用QQ,故不以優缺論。雖然偶爾才使用,但平心而論~QQ在各方面表現都不錯,包含 Skype 、MSN 該有的優點幾乎都有,最大缺點就是...過多非自願插件及廣告,另就某方面來說~好像因為功能太多,所以使用上也略微複雜些。

Facebook(FB)
呃...FB其實算不上是個即時通訊「軟體」,但也有即時通訊的功能(普通的文字對話)。筆者本身並不是個 FB 患者,因對其自動「拉關係」的功能有些感冒,所以幾乎是能不用就不用,雖然 FB 目前還是相當的夯,各方面應用也十分廣泛,不過...就言盡於此囉!

Line與Whatsapp
主要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上,用戶則是「年輕人」~「初老族」的智慧型手機重度使用者為主,在這裡也不論優缺,雖然 Line 也有電腦版,但跟電腦的緊密度上仍不算高,所以也言盡於此。

RC語音
發跡於線上遊戲(OLG, Online Game),最初主打「耗用資源少」+「通訊無延遲」+「極佳通訊品質」而稱霸了 OLG 世界,讓 OLG 跳脫傳統的文字溝通方式,能更有效率的傳達遊戲中的團體戰術。後來也發揚光大,激發了更多功能,現今也有不少 RC 用戶在該平台上創建一些組織並共樂。雖然也是即時通訊軟體,但使用層面較特殊,也就不多遑論。
【三】MSN 與 Skype 整合之現況
[1] 目前 Skype 軟體本身已經有合併 MSN 帳號的功能,但全面來看還不完整,也並非每個版本的 Skype 都能做整合,所以請先到 這裡 下載 6.x 以上最新版本來安裝,由下圖可看見登入畫面,已非單一選項:
  • 選擇「Skype」帳號登入 ─ 登入後還可選擇是否繼續併入 MSN 帳號
  • 選擇「MSN」帳號登入 ─ 可直接以 MSN 帳密做登入動作

[2] 目前做帳號合併可能會有以下情況:
  • 用 Skype 帳號登入,MSN 的聯絡人大多會神隱消失不見。若要使兩者聯絡人都正常顯示,需用 MSN 帳號來做登入。
  • 僅有原 Skype 帳號下的聯絡人可做「封鎖」/「解鎖」的動作(對聯絡人按右鍵)。MSN 下的聯絡人目前則無此選項。
  • 合併後會失去原本 MSN 底下的群組分類,自動變成「Skype」和「Messenger」這兩個群組。(見功能列中的「聯絡人」→「聯絡人群組」)
  • 原 MSN 上聯絡人的「自定名稱」會消失(改為顯示聯絡人本身設定的名稱),某些謎樣情況下有可能只見到聯絡人名稱變成郵件帳號。
  • 無法新增 MSN 帳號的聯絡人,只能新增 Skype 的聯絡人。
  • 表情符號及傳送檔案部分,必須雙方都使用 Skype 才能見到/接收。反之,若一方使用 Skype,一方使用 MSN,那麼~功能將會失效。
【四】其他補充
如果覺得合併後太多種種不便,或許大家都直接申請一個 Skype 帳號並交換會比較省事些。若原 MSN 聯絡人太多,覺得新增太多麻煩,建議直接使用 MSN 帳號來做登入,在聯絡人的顯示上會比較正常。

要不~就裝傻囉!等到 MSN 完全無法使用再來處理這個問題也不失為一個辦法,搞不好這段時間,兩者的整合會更加完善也不一定。

其實 Skype 對筆者而言,缺點只有一個,那就是~貼圖無法直接從訊息框觀看,只能透過傳送檔案的方式來分享。加上認識的人居多都非 Skype 的用戶,所以一直都沒有把 MSN 淘汰掉,如果 Skype 一早也能納入這個「貼圖即時於訊息框顯示」的功能,那 MSN 恐怕早就消失在我的系統中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