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戲劇|港劇】天與地 片尾曲-年少無知|歌詞

⇩分享本文⇩



作曲:黃貫中 填詞:林若寧
編曲:黃貫中 / 劉志遠
監製:黃貫中
主唱:林保怡、陳豪、黃德斌

年少多好 頑劣多好 
不甘安於封建制度裡 迷信上街真理會達到
旗幟高舉 群眾聲討 
不惜犧牲一切去上訴 權貴的想法太俗套
只可惜生活是一堆挫折 
只可惜生命是必須妥協

年少多好 貧困多好 
一蚊積蓄足以快樂到 廉價吉他抒發我暴躁(一蚊=一元)
財富得到 年歲不保 
捐輸不必講究有回報 人世間總會有異數
只可惜生活是一聲發洩 
只可惜生命是一聲抱歉 
怕追到


如果 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 你我踏出的每步更瀟灑
如果 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 不必接受時代的糟蹋

年少多好 朋友多好 
一番爭執不會有被告 遊戲競爭不會記入腦
年歲增長 無法修補 
青春的詩總會老 時間多恐怖

如果 命運能選擇 
十字街口 你我踏出的每步無用困惑
如果 活著能坦白 
舊日所相信價值 今天發現還未老
如果 命運能演習 
現實中不致接納 一生每步殘酷抉擇
留守 過去的想法 
我會否好像這樣 生於世上無目的鞭撻


【不負責戲劇花邊】

《天與地(When Heaven Burns)》這齣戲一開播就週邊新聞多多,
一說...此劇於 2009 年就開拍,因某些因素致使被高層箝制,睽違兩年多才正式開播,
一說...此劇有影射 Beyound 之疑,
劇集開播前已在網上掀起討論,有網民指劇情有影射香港殿堂級搖滾樂隊Beyond之嫌。林保怡、陳豪及黃德斌的角色同為樂隊成員,三人聯同一名好友於18年前(劇中年份為1992年)到中國新疆天山旅遊,最後只得三人回港,這設定與樂隊 Beyond 於1993年(即此劇播出的18年前)的遭遇十分相似。而角色方面,陳豪的角色有一個親密女伴,又愛打泰拳,像黃貫中一樣;林保怡與陳芷菁像黃家強與日籍妻子;黃德斌的角色則像葉世榮,同樣喜愛玩搖滾音樂。劇中演員陳豪被問及映射一事,他稱自己不知道黃貫中喜歡打泰拳,指劇集本在2010年播出,並強調劇集探討的是人性。 (資料出處
還有...黃德斌飾演劇中的鄭振軒(Ronnie)一角,原由張家輝飾演,但檔期問題故重新選角,
最後...其中一位演員陳鴻烈因心臟病發突然逝世,後該劇改寫劇情交代下落。
總之,也算是好戲多磨了。

【觀後短評】

其實,港劇的拍攝手法一向都是非常保守,來來去去的題材就是警察、律師、老千、有錢人玩遊戲、包二奶、仇人原來是親人、青梅竹馬的愛與恨...等等,就是...消遣時間用的所謂「師奶劇」。雖然如此,但筆者仍較喜歡香港的「師奶劇」,不像台灣的本土劇,只有看「鬧劇」的感覺,反而港劇在背景、編排、品質...等等,都更有「看戲劇」的fu。

《天與地(When Heaven Burns)》有「人吃人」創新的題材,尤其唱主題曲的時候,看三位男主角大口吃肉時,真會有一種吃人肉的錯覺 囧rz。當然筆者並非鼓勵「人吃人」嘿!

不過,《天與地(When Heaven Burns)》的前幾集,敘事的過程有點緩慢,沒耐心的人應該會覺得是悶戲一齣,大約到第五集,劇情就開始變得生動。透過搖滾樂的精神,是不是要人們捫心自問,究竟自己的一生,有多少夢想、理想、妄想未曾改變過?跌倒的時候,做錯的時候,我們又有多少勇氣能去面對?年少時候的朋友,到了盡頭的時候,又剩下幾個能互相理解與支持?

片尾曲的副歌開頭是「如果」,但我們都知道,人生裡根本沒有「如果」。或許~人生根本就是笑話與謊話的集合。就好像說了一百次「我愛你」裡面,有幾次是真心的?每一個人心裡都有天使與魔鬼同住著,掙扎的最後,往往都是利「自」當頭。向「錢」看的社會裡,我們的心裡面又真的相信過誰?很多很多事情看到最後都只剩下「諷刺」兩字,好像在學校裡,師長要求我們品性良善勝於一切,只是當你踏出社會還秉持這樣的心念,恐怕只會讓人笑掉大牙。

這個世界的理性與熱血,本身就是一種矛盾。就像...部分有「綠色」想法的人,一邊熱血著自己是「正港台灣人」這檔子事,一邊卻理性的希望能「錢」進大陸,為自己賺進大把鈔票。就像...明明熱血的知悉大陸與韓國在一些國際輿會和賽事中,左右夾攻著台灣,卻能理性的購買中國、韓國貨,欣賞中國、韓國的戲劇...等等。其實,理性與熱血都是好事,可是當兩者一起發生的時候,其實人們也就不知不覺的性格分裂著。如同《天與地(When Heaven Burns)》劇中交叉充斥著理性與熱血,兩者沒有勝負之分,卻只是不斷的分裂著一些潛藏的情緒。

太多太多了....太多事情窮盡一生都無法真正的理解,尤其人性!
「年少無知」並不可憐,筆者反而覺得那是一種絕無僅有的幸福。

ps.
港劇最大的特色就是主題曲與片尾曲也都為戲量身訂做,
此劇的片尾曲簡直就是歷年來港劇片尾曲的超超超超...級好作品!

4 則留言:

  1. HK 在周日才播了大結局....使人超感動! 片尾曲是黃貫中作的, 如果是他本人唱會很好, 但由3位主角唱便更好了, 那首詞很寫實

    回覆刪除
  2. 嗯,片尾曲的詞剛好就是那三位男主角的經歷吧!所以由男主角們來唱似乎是洽當不過,歌詞的確很深入人心。 ^^

    回覆刪除
  3. 寫得好好呢!!雖然這部戲收視不是很理想的說~~
    尤其大結局幾位主角在台上表演的那段,真是超級噴淚的

    回覆刪除
  4. @匿名
    感謝稱讚,
    不過你說的那個橋段真的挺感人的~
    香港的中生代的演技都不錯,幾乎都演什麼像什麼,
    扮演角色不容易有模糊地帶或刻板印象,
    (當然少數老是演有錢公子一哥的例外...)

    至於收視率...可能香港師奶比較喜歡輕鬆的劇吧!

    回覆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