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取代微軟碩大的 MSN → MSNLite 的使用心得

⇩分享本文⇩


自從 M$ 推出 MSN 2011 這個龐然大物後,掀起不少的抨擊。多餘的功能、多餘的廣告、…甚至於連修改名稱都變得相當不便利。阿啦在試用 MSN 2011 後,深深地愛上該版本的 Windows Live Wrier(WLW),但卻又對2011版的即時通訊軟體相當不滿,偏偏更新又不能只更新 WLW,好長一段時間陷入兩難的窘境。(ps.誰讓我習慣了 2011版的WLW呢!!!)
在網路上找了又找,終於讓我找到MSN 2011的取代品!它就是 MSNLite,啊哈~結果這麼05c4cd9993b9f30f3910bcaf359e1334的軟體工具,居然是…對岸的東西,實在令人有點進退兩難。不過辦法是人想出來的,路是人走出來的,這麼點小事兒,怎麼能難倒我們呢?(廢話真多)
阿啦想到的兩全其美之法就是

☺電腦裝個VM之類的虛擬系統
☺MSNLite就放在虛擬系統裡面
☺原生系統就裝著 MSN 2011,僅使用 WLW
我的電腦裡面原本就有裝虛擬系統,所以看來複雜的步驟,不過就是將 MSNLite 免安裝綠色版的軟體放到虛擬系統裡面而已。相信很多人對於對岸的軟體總是難免有卻步的想法,但應該也都是像阿啦一樣,使用虛擬系統來解決此疑慮吧?至於該軟體是否要在官網直接下載,那就見仁見智。
阿啦還是習慣到『阿榮福利味』去下載啦!阿榮那裡有官方簡中版、自解壓縮版及免安裝版,有需要的人麻煩自行移駕到 『阿榮 – MSNLite 2.3.0.2678繁體中文免安裝版』。
基本上,『阿榮福利味』那裡也已經明列 MSNLite 的主要功能、中文化作者等等資訊。阿啦這邊主要就是提供一下使用心得。
使用環境如下 ☺原生系統:WIN7
☺虛擬系統:WIN7、XP
☺MSNLite:繁體中文免安裝版
免安裝版的執行檔在哪裡?
解壓縮之後,可以在路徑『MSNLite_2.3.0.2678_virtual_azo\%Program Files%\MSNLite』裡面找到『MSNLite20.exe』這個執行檔案。想當然爾,就是雙擊執行檔囉!
主要功能特色
主要功能其實很主觀,每個人覺得重要的地方不同。
☺螢幕捷圖:在聊天視窗開啟時,會出現一個『螢幕捷圖』的按鈕,隨時可以切割擷取自己要的圖片來做分享。同時也可以少安裝一個螢幕擷取的軟體。

MSNLite-001

☺訊息紀錄、訊息盒子:此功能msn本來就有,不同的是msn如果儲存訊息,任何人都可以在預設的路徑『\Documents\我已接收的檔案』底下找到並且讀取。但MSNLite則是必須要登入後,方能透過『訊息紀錄』來讀取對話紀錄,雖然對話紀錄會儲存於電腦內,但無法直接開啟讀取。
此外,該功能對多數人而言,最大的疑雲是,『據說』訊息會儲存於雲端系統,搞得人心惶惶。其實,這是一項可以自行選擇的設定喔!簡單來說,有此功能應該僅是要讓使用者,能夠透過將訊息上傳雲端,好方便在使用不同電腦、不同地點登入的情況下,都可以讀取到這些對話訊息。所以,訊息紀錄到底要不要儲存於雲端做備份,端看使用者自己的選擇喔!(ps.免安裝版預設並無開啟訊息雲端備份)
至於雙方訊息都加密,則需要使用雙方都有使用 MSNLite 囉!

MSNLite-002

☺皮膚設定:原版的 MSN 選擇的顏色、樣式極少。而 MSNLite 則是非常的客制化,除了多種預設顏色可供選擇外,還可以自訂顏色及自行加入圖片來做『皮膚(skin、theme)』,選擇圖片後,可拖曳底圖或者主面板來選擇想要的位置。

MSNLite-003

☺目前無支援語音、視訊、相簿、手寫。(阿啦找很久沒找到@@)
封鎖後依然能接收、傳送訊息:MSNLite 即使將對方封鎖,還是能夠傳送/接收訊息。MSN除非是『隱藏』才能看到對方訊息,若將對方封鎖,則無法再接收對分訊息囉。這功能很適合喜歡搞神秘的人士。
☺可以多重帳號登入。此功能應該被說爛了,不過現代人似乎都很需要這種功能,各種帳號密碼多到『滿』出來又『溢』出來。
溫馨提示:如果您還是很害怕對岸軟體,那就不要勉強自己使用。
阿啦也是膽小鬼,所以就用虛擬系統來跑囉!畢竟很多事情都需要自己做取捨,選擇對自己最方便、有利的方式就好囉。
【2011/09/28更新內容】
用了一陣子,其實這軟體感覺還是不太穩定,瘋瘋的。明明是免安裝卻會在雙擊執行檔時,出現了安裝的畫面。指定好的設定也會因為軟體自身的擺蕩不定而毀於一旦,實在是有夠奇妙的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