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9日

心靈鐵窗(Boy A)

⇩分享本文⇩

中文:心靈鐵窗
英文:Boy A
產地:英國
年代:2009
類別:劇情
片長:106分鐘
演員:Andrew Garfield、Peter Mullan、Shaun Evans
IMDB:7.7
筆者評分:☆☆★★★
備註:本文評論為個人觀點,含劇透…觀看前請三思



【劇情綱要】

傑克小時候因為殺死了另一個小孩而被判入獄,其後他一直在監牢服刑,直到24歲才被釋放。黑暗的過去一直困擾著傑克,他害怕身邊的人知道自己的過去之後,會用異樣眼光看他,不再理他……某次,他見義勇為救助了因車禍而被困在車內的女孩,讓他很快成了人們眼中的英雄。但他卻感到無比恐懼,害怕那段黑暗的過去再次回到眼前,如影隨形的罪惡,如同夢魘般揮之不去,雖然他已為此付出了代價……

【觀後感】

看完這部電影的時機,剛好正值台灣死刑是否該被廢除的敏感拉鋸時刻,
也因為這時刻,讓我突然想起~是不是來看看這部電影,
或許能改變我對於廢除死刑的看法!?

我想我是那種不贊同廢除死刑的人,看完這部電影,我的想法也亦然。

每個聖人都有過去,每個罪人都有未來。
上面這句話說明~每個人都會犯錯,
最容易被原諒的錯誤是︰當你本身也犯同樣的錯誤時,就更能釋懷這個錯誤(同理心)。

每個人在犯錯之前,都有一定的選擇權,
當你選擇了最不好原諒的錯誤,同時或許也喪失了被原諒的權利。

如同心靈鐵窗裡的 Jack,他在 Philips 傷害女孩時,
可以選擇"阻止"、"逃離現場"或者"成為共犯"…,男主角選擇了後者。
或許有人會說,他雖然是殺人犯,
但他還年輕,他並不理解自己犯下了甚麼滔天大錯,
我只能說我並不相信這種"懵懂無知",
儘管有多麼善良的本質,儘管有再多瞞天過海的藉口,
儘管自身不斷的被往日的夢魘所纏繞,儘管被多少惡意的批評攻擊…。
這一切一切都是責任的衍生,
不論他人對自己是否盡到該有的責任,
自問該對自己負起哪些責任,或許才是最無庸置疑的。

結論:所以最後我看的是「犯罪前的選擇與後續衍生責任」而不是其他。


劇情綱要出自Yahoo奇摩電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