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文書】Adobe InDesign CS3 版面設計之 「自製書籍」簡易教學

⇩分享本文⇩
這標題還真的有點難下,因為本身並不是專門摸版面設計的人,標題若真不妥,請多見諒囉!能拿來做「版面設計」的軟體,其實不少,以學生來說,我想用word來製作報告版面是最常見的。但畢竟不是排版專業的軟體,頁數少的時候,很多缺點可以被包容,等到「需求遞增」時,使用者就真的有苦難言了,...例如...。
  • 頁數過多時,Word跑起來會有點慢,硬體配備比較陽春的,很容易就當掉。
  • 如上,開啟速度也慢、編輯速度也會有影響。
  • 「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插好位置的圖片,卻總是「輕而易舉」的跑掉。
  • 要裝成書冊,若沒有把邊界設好,很容易會看不到「內緣」的字
當然缺點不只有如此,但筆者依然要重申「敝人非排版軟體的達人」,只是因緣際會使用了 Adobe InDesign CS3 這套軟體,一開始弄還摸不著頭緒,也不想大陣仗的去買本書回來參閱,畢竟我要使用到的部份也沒有那麼廣泛,然而網路上的教學,筆者找到的居多都是教學影片...,過於詳細,也沒耐心等著老師逐一的細說...就自己花了一點點時間研究自己需要的部份,於是阿啦的這篇教學也就「順便」生了出來,或許對普羅大眾來說,實用性不高,但有興趣想自己弄本「口袋書」的人,倒是可以嘗試看看。

此篇教學若有任何謬失,敬請指教!
阿啦教學文定義:教學文不是用來獻技,卻反而是教學相長,更重要的是加強我自己的記憶力,哈!


軟體雙擊開啟,畫面大概是如此,用過 Adobe 系列的人,應該不會太陌生才是。



Step1)新增文件 → 然後設定一些細項
既然是要做成「一本書冊」,那麼當然要把「對頁」勾選,
「頁數」如果不確定,隨意輸入也行,等到正式編輯時,在邊弄邊新增就好。(Ctrl+Shift+P = 新增頁數)
建議點「邊界和欄」做設定,你總不會希望四個邊界都一樣吧?那樣用 Word 就好囉(此部份下圖會說)。
「文字方向」及「裝訂位置」也別忘了檢查一下。


圖中有個像「鎖鏈」的圖型,有看到嗎?(畫蛇添足提醒:就是綠色透明框起來那裡)
這鎖鏈的用途就是 → 讓所有設定均相同 (廢話!圖片顯示的很清楚了~~)
也就是說,要讓「鎖鏈呈現斷開」才能設定個別的邊界喔!
下圖就是讓「鎖鏈斷開」的樣子了,


我把「內」設定大一點,因為「內緣」也就是「裝訂位置」,要大一點才好,
不然等到裝訂好,你會發現字太進去,不好觀看了~~
其他細項,有興趣的可以慢慢摸!


Step2)做主版的設定,在主版做的任何設定,都是統一格式的喔!
右側的工具面板點開「頁面」 → 雙擊上面主版的頁面(圖中右邊框起來的地方)
製作書冊有很多設定是整本書都一樣的,在這套軟體裡,就是在「主版」來做這些統一的設定,
例如:頁碼的樣式、位置,外側頁緣的花樣等。


插入頁碼)
頁面放大縮小快速鍵:Ctrl+鍵盤上的加號 = 放大   ,   Ctrl+鍵盤上的減號 = 縮小
先用快速鍵,把頁面拉到要做設定的位置。
插入文字排版006,在想放頁碼的地方拉好「文字工具」的框,游標停在文字工具的方框內,
上面的工具列→「文字」→「插入特殊字元」→「標記」→「目前頁碼」,結果如下所示...



想移動文字位置請按 ,就可以移動了。
頁碼在主頁會以A顯示,但實際上其他頁面可不是如此喔~
如果想要花俏一點可以弄點小花樣:例如  - A -   或者   - 阿啦教學 page:A -  ,甚至插入圖片都ok的
實際上書冊頁面的會像下圖呈現 ↓ 
(為了讓要頁碼在縮小頁面還能清楚看到,所以我字體設很大,但實際上頁碼不需要那麼大啦 ^^")



在主版任何地方,其實也都能加上任何你想要的設計,不要忘記喔!在主版做的都是統一滴,很方便
 左側工具列最下面的「檢視」按鈕來改變檢視方式,或者用W切換
另外,可以利用
提醒:如果要製作口袋書,也不要花俏過頭,不然整本書挺花的 。下面圖片是...阿啦簡單的範例@@


Step3)貼書冊內文
  • 首先,複製內容,直接貼上,就會出現如下圖的小方框。
  • 將出現的小方框用滑鼠拖曳,拖到邊界處。越靠近邊界,軟體會自動出現黏合邊界的功能。
  

 
下圖特地框起來的 排版016,如果有此符號就表示:複製的內容還沒全部貼完。
要繼續貼就按排版016,然後往下一頁貼,貼好可能會不在邊界上,稍微用滑鼠拖曳移動一下...


然後一直重複貼上,調整文字位置,就完成可以列印囉!(阿啦教學完畢,下台一鞠躬)
*這是阿啦自己研究出來的作法,如果有更快更好的方法也請告知阿啦來改進喔~感恩!*
其實這套軟體,如果只是拿來做簡單的口袋書,是真的有點小題大作啦!
但是真的很不錯的說,上百頁做起來一點也不LAG,而且還能在版面上搞點小花樣,挺不賴的。
唯一的缺點就是要一頁一頁貼&拉,手挺酸的...,我想這個缺點應該是阿啦自己沒有找到正常的使用方式,ㄎㄎ

4 則留言:

  1. 請問英文版InDesign CS3 或 CS4 可否直接置入中文文件到文字框,我嘗試過,但是亂碼,請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2. 你好,
    置入的文件是否是unicode碼?
    如果不是請置換成unicode碼,再試試看~
    再者,
    原文件的字型,請使用比較通用型的,例如新細明體或者Times New Roman,
    再貼到Indesign上,
    簡言之,用最通用的方式嘗試看看,我沒用過英文版,但還是給一些提議,
    希望對你有幫助,

    ^^

    祝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