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魚生病了!?

⇩分享本文⇩
最近又重新迷上了飼養小小魚... =.="
此篇寫的滿中肯的,那就來轉貼一下吧! 給我自己預防萬一用@@

作者:piku 出處連結:Link
要發現魚兒生哪種很奇怪的病,這並不容易因為「我們根本無法去明確判斷牠得什麼病」
不過卻大致都可以歸納魚兒是因為什麼病而死的當然,這要經驗的累積,也就是……看你養死過幾次!
我大致分類一下常見的狀況以及如何緊急處置
不是100%完全的適用大家的狀況
但是至少可以當作是參考


一、養水:養水的目的在於讓硝化系統建立起來,這樣子缸子可以快速的分解「毒素」!

1、毒素哪裡來:你的魚會大便!餵的飼料吃不完會腐敗!魚的外表有黏液會脫落!這一些東西會沈積在水裡、砂裡,進而發酵、分解……「毒」就這樣子出來了!

2、影響:把你丟到化糞池旁邊生活,你會怎樣?還好!還能忍得住!只是呼吸時很難過!但是魚不行啊!牠要喝著那種水、沉在那種水裡面

3、症狀:(慢)食慾不振、運動力下降、呼吸急促 (急)跳缸、呼吸系統破壞、肝臟破壞4、急救:立刻隔離病魚至乾淨的水中、加強打氣、避免光照、降溫


二、黴菌感染:

1、水裡也有黴菌的,不但有而且很多!黴菌既然到處都是,那為什麼我的魚身 上沒有?當然了,因為你的魚身上沒有讓黴菌「著床」的地方,他們當然不 會發黴了!

2、哪裡可以著床: 傷口!只要有傷口沒有保護好,黴菌就會在此繁殖!黴菌的根會緊緊的抓著這一個「營養」的地方, 只要幾個小時,黴菌就可以繁殖到將傷口給包覆!這一包……壞了!你加進缸裡的藥進不去傷口、殺不 光黴菌!

3、症狀:運動力下降、泳姿奇怪、破鰭、棉絮狀黴菌

4、急救:立刻隔離病魚至乾淨的水中、加強打氣、避免光照、降溫、藥浴


三、細菌感染

1、哪裡都有細菌,你的傷口碰到細菌會怎麼樣?發腫、變紅! 是的!魚也一樣,不太相同的是,因為牠的傷口都泡在水裡 你的傷口如果也一直泡在水裡,那更是危險! 很痛嗎?不一定,魚的嘴唇、鰭的尖端是沒有神經的,所以不是很嚴重的受傷,飼主是看不出來的!

2、魚兒互咬、摩擦受傷、水質不良,都會造成傷口!其中有一種「傷口」要跟大家介紹,不是破掉少一 塊肉的傷口,而是「黏液消失」。 魚鱗外部都會有一層黏液,那是第一關的保護層,很可惜的!飼主看不出來哪裡的黏液不見了! 黏液會消失,幾乎都是「水質」的問題!因為水髒,所以刺激黏液的分泌。 當分泌過剩超過了魚兒的負荷!身體虛弱結果會導致「黏液分泌不平均」,黏液的分泌會依魚兒的生 理需求調整,眼部、鰓部這兩個地方是一定不會缺少的,至於「鰭」這種大面積的地方,就會變少! 鰭沒有「鱗」的保護,一少了黏液,細菌就會長驅直入了!

3、症狀:運動力下降、泳姿奇怪、爛鰭、出血、脫鱗4、急救:立刻隔離病魚至乾淨的水中、加強打氣、避免光照、降溫、藥浴


是的!好像急救的步驟與要點都一樣,沒錯!針對那麼小的魚體,我們能做的,也就只有這樣了更重要的!水質是一切健康的根源!養魚先養水、日常管理也是要換水、換水、再換水如此簡單的步驟而已!至於……還是會生病這件事只能說「無解」!因為你我都不是魚醫生,盡所能的去做吧!爛個尾鰭好像不嚴重,可以治好!為什麼還是死了?這樣比方,拿體積來比較魚兒爛了半個尾巴,在人的身上來比擬,就是爛了一條腿救得活,那是奇蹟!救不活,那是剛好!不是嗎?

2 則留言:

  1. 小小魚

    恩....

    希望不會又被ㄋ養成
    大大魚

    還要記的
    不要帶ㄊ上床睡覺喔~
    要不會被ㄋ壓死!!

    哈哈.....0ˇ0

    回覆刪除
  2. =.=

    孔雀魚要養成大大魚也頗不簡單的,
    and...沒人會把魚帶到床上睡覺滴!!!

    回覆刪除

【回覆須知】
✔ 請注意網路禮儀,禁止口出惡言、廣告張貼。
✔ 可用語法請參考這篇
✔ 與本文無關的留言請利用右側的「留言板」,反之請盡量留言在相關主題。
✔ OpenID留言,填入自己的網站、部落格網址即可。
✔ 圖片消失、檔案連結錯誤 / 更新,歡迎留言告知。
✔ 其他問題、想法,也歡迎留言說說....☺。